央广网

改革开放的精神激励我奋斗(我看改革开放40年)

2018-08-05 13:0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文作者在法国马赛

  我出生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口的一座岛屿——七都岛上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改革开放前,温州可以概括为“三少一差”:可利用自然资源少,除了矾矿外,可开发利用的自然资源十分稀少;人均耕地在浙江最少,当时不到半亩;公共投入少,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累计投入只有5.95亿元;同时,温州的交通条件差,没有机场,也没有铁路。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一声春雷炸响,改革开放大幕开启,温州人自此迎来了命运转折。那时,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开始试办经济特区,一些省份开始实行对外开放。紧接着,温州、宁波、福州等全国14个港口城市也于1984年实行开放。这让温州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我见证了温州老百姓纷纷走出家门甚至走出国门,做生意、办厂子,争相涌入创业洪流的时代。“个体户”一个个做起来了,工厂一间间拔地而起,对外合作的大潮也就此掀开。

  就是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历史进程中,就是在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熏陶下,1986年,我也“不甘寂寞”,下决心辞去安稳的工作,在亲戚的资助下来到了法国巴黎,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在法国这几十年,我成立了人生中第一家服装制造公司,从巴黎移居马赛进行过“二次创业”,还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合作伙伴一起投资建造法国南部最大的华商贸易批发城——马赛国际商贸城……

  法国马赛国际商贸城外景

  在法国的奋斗历程让我深知:因为改革开放,我才得以远赴海外施展拳脚。而这些年来,也是改革开放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改革开放的精神是什么?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早年在海外奋斗的中国人,大都从打零工做起,洗盘子,做烫工,做裁缝,做学徒……一步一个脚印,不屈不挠,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改革开放的精神是什么?是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改革开放不仅仅是体制的改革、经济的开放,更是理念的变革、思想的解放。在改革开放精神的洗礼下,人们不再墨守成规,而是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善于创造、勇于第一个“吃螃蟹”。

  改革开放的精神是什么?是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这是一个各国相互依存的全球化的时代。2013年,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无论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还是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核心精神之一,就是促进合作共赢,让这个世界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40年脚步铿锵,40年物换星移,40年真情不变。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如今的中国,已经不是我当初走出去时的那个中国了。每一次回到家乡温州,都让我切实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座城市再也不是当年那个“三少一差”的地方了。绕城高速、市域铁路、大型机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温州已经成长为一个生产总值超过5000亿元、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1300亿元、拥有“中国鞋都”“中国锁都”等40多个国家级工业生产基地的现代化都市。

  放眼整个中国,百丈高楼平地起、万里太空任翱翔……在代表世界最高成就的领域里,每一处都有中国人的足迹。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我们对此既觉震撼,又感自豪。2018年3月,我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这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我也下定决心,进一步在助力国家建设、推动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维护华商权益、促进华人教育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华侨华人在海外奋斗的精彩历程和成功实践。踏石就要留印,我们将进一步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让改革开放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绽放新光辉。(陈定国 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

编辑: 郅怡婧

改革开放的精神激励我奋斗(我看改革开放40年)

我出生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口的一座岛屿——七都岛上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就是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历史进程中,就是在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熏陶下,1986年,我也“不甘寂寞”,下决心辞去安稳的工作,在亲戚的资助下来到了法国巴黎,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