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比销量更重要 余承东:AI时代全场景智慧化体验将赢得消费者

2018-08-04 18:16:00来源:央广网

  

  图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央广网深圳8月4日消息(记者 易珏)昨日,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苹果,达9500万台。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15.8%,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向记者表示,虽然这是自华为消费者业务成立以来最好的业绩,但与苹果相比,依然存在差距。“苹果的销量虽然被我们超越,但苹果的销售额仍然第一。华为手机一个型号卖1500-1600万台,这与苹果一款旗舰机近亿台的销售有差距。”

  销售额的差距背后还有利润的差距,苹果去年拿走了全球手机市场八成以上的利润,造就了苹果的万亿市值。手机市场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行业加速出清。

  余承东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上半年华为的增长主要来自中高端机型的高速增长:华为Mate10系列全球发货量达1000万台;P20系列上市四个月全球发货量超过900万台;华为nova系列上半年发货量同比增长60%,全球nova用户总计超过5000万。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华为终端产品出货量增长50多倍。余承东总结,过去5年快速增长的核心原因是,华为坚持提供消费者喜爱的、创新领先的产品,体验好是核心。创新领先的产品则来自创新力的持续投入。

  相关数据显示,华为十年累计研发投入3940亿元,仅2017年研发投入896亿元,研发费用位列大众、三星、微软、英特尔等公司之后,居全球第六。2018年底,华为将成为全球研发投入费用最高的公司。

  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放缓,预计同比下滑0.2%,行业硬件出货量增长有限。智能终端的领先企业已经在进行多场景布局生态体系,手机作为数字生活最重要的载体,基于移动终端搭建的生态体系将成为企业持续利润的重要来源。

  余承东表示,苹果的优势在于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但华为也在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作为一家通信公司,华为在通信技术有明显优势,如4G、4.5G和5G技术、相机技术、续航快充技术等,基于过去十年的投入,华为进入了创新爆发期。

  余承东透露,华为将致力于人工智能、AR/VR、通信、软件系统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2018年将发布自主研发的麒麟980处理器,在性能上将有极大提升,未来将通过算法、算例、数据等方面构筑优势,构建芯、端、云协同发展的端到端能力,打造AI时代的智慧生活场景。

编辑: 王文伟

生态比销量更重要 余承东:AI时代全场景智慧化体验将赢得消费者

昨日,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苹果,达9500万台。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15.8%,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