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台风·暴雨·雷电·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聚焦近期5大天气热点

2018-08-03 01:0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题:高温·台风·暴雨·雷电·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聚焦近期5大天气热点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中央气象台2日18时一口气发布了高温、台风、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4个预警。其中,高温预警是连续20天发布;台风“云雀”3日将登陆江浙,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而对于地质灾害和雷电灾害,近日先后有人不幸遭灾身亡。

  在中国气象局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气象专家就人们关注的高温、台风、暴雨、雷电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近期5大天气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温:连续20天预警 预计5日后缓解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3日白天,内蒙古中东部和西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中东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地区、湖北东部、四川盆地东部、江西中部、浙江东南部、海南北部、吐鲁番盆地等地最高气温有35-36℃,其中,内蒙古东部、吉林西南部、辽宁大部、天津西部、河北南部、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

  这是7月以来气象部门连续20天发布高温预警。今年高温为何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说,主要原因与大气环流有关,7月总体来说属于北方冷空气偏弱,副热带高压偏北,造成我国很多地区特别是北方地区高温明显。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预计8月5日以后我国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高温可能有所缓解。南方的高温天气目前已较前期有所减弱。

  台风:“云雀”3日登陆江浙 南海将有台风生成

  中央气象台2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将于3日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说,未来10天,南海将有1个台风生成,并于8月10日前后给我国华南沿海带来风雨影响。此外,西北太平洋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

  李明媚提醒,常年8月份仍是台风最为活跃的时节,东南和华南沿海地区要重点防御强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和大风灾害,切实做好防台风工作。

  暴雨:未来10天华南西南等地多降雨

  中央气象台2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日20时至3日20时,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浙江北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西部、云南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甘肃陇中西部、青海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和江南东北部的局部地区大暴雨。

  李明媚表示,未来10天,华南西部和南部、西南地区多降雨。

  2日至4日,受台风“云雀”影响,江南东北部、江淮、黄淮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此外,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及江南中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2日至5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6日至8日,内蒙古大部、华北及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0日前后,华南沿海将出现明显降水天气。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四川中部局部地区风险高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2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2日20时至3日20时,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四川中部和东南部以及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四川中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目前正值暑期,外出旅游的学生、家长等人员较多,应及时了解相关预警信息和掌握必备的防范自救知识。

  专家特别提醒,西南地区西部和南部、江南、华南西部的一些热门山岳旅游景区,8月正值一年之中地质灾害高发期,要加强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雷电:盛夏高发多防范

  盛夏是雷电天气的高发季节,雷击事故时有发生,威胁着人们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的生命安全。近日,云南省丘北县就发生了雷击造成儿童伤亡的事件。

  如何防范雷电灾害?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田付友提示,当雷电发生时,应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如果躲避不及,在室外遇到雷雨天气,尽可能远离山顶、水面或水陆交界处,更不能到孤立的树木、高塔、广告牌下躲雨;不要撑金属伞柄的雨伞在雨中行走,远离带金属部件的设施、建筑;不能在雷雨中跑动,也不宜骑自行车,更不能骑摩托车。

  田付友同时提醒,打雷时,要尽量减少电器的使用,可切断暂时不用的设备电源,不要靠近带金属的电器部位,更不要把头或手伸出窗外。

编辑: 徐自立

高温·台风·暴雨·雷电·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聚焦近期5大天气热点

题:高温·台风·暴雨·雷电·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聚焦近期5大天气热点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预计8月5日以后我国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高温可能有所缓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