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出炉 中国突破前20名女性发明家比例高于以往

2018-08-01 13:29:00来源:光明日报

  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排行榜上,中国跻身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前20个经济体之列,而瑞士则继续独占鳌头。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前十名的国家分别是:瑞士、荷兰、瑞典、英国、新加坡、美国、芬兰、丹麦、德国和爱尔兰。

  制表人:卢重光

  注:PCT为专利合作条约 制表人:卢重光

  制表人:卢重光

  制表人:卢重光

  全球创新指数是一个详细的量化工具,它可以帮助全球的政府决策者更好地理解如何激励创新活动,以此推动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全球创新指数根据80项指标对126个经济体进行排名,这些指标涉及创新的方方面面,从知识产权申请率到移动应用开发,从教育支出到科技出版物,不一而足。中国今年排名第17位,这对于在政府重视研发的政策指引下实现快速转型的经济体而言,是个突破。其中,中国在研究人员、专利申请数量、科技出版物三个方面名列前茅。

  2018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根据最新统计显示,在2017年世界产权组织公布的约224000件国际专利申请中,31%的申请列有女性,而十年前的这一数据是23%。在通过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女性在生物技术、药品和化学等领域被列为发明人的比例处于最高水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Francis Gurry)指出,虽然明显的性别差距仍然存在,但是最新数据显示出了积极的趋势,并突出了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记者 卢重光)

编辑: 任姝芳

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出炉 中国突破前20名女性发明家比例高于以往

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排行榜上,中国跻身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前20个经济体之列,而瑞士则继续独占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