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动漫游戏充当“急先锋”让中国原创沿“一带一路”走出去

2018-07-31 13:10:00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中国原创经典动漫人物形象受海内外观众喜爱

国内举办的各类动漫游戏嘉年华活动吸引海内外展商

  文化贸易是“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动漫游戏出口正在成为文化贸易的“急先锋”。

  《“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子计划“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指出,要发挥动漫游戏产业在文化产业国际合作中的先导作用,面向“一带一路”各国,聚焦重点,广泛开展。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交流推广活动,促进互联互通,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发挥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创新能力强、产业规模大的优势,培育重点企业,实施重点项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中国动漫游戏产业与沿线国家合作规模显著扩展、水平显著提升,为青少年民心相通发挥独特作用。

  近年,我国原创动漫游戏产品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案例不断涌现。如以“熊出没”为代表的华强方特动漫作品已累计出口25万分钟,覆盖意大利、俄罗斯、新加坡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尼克、迪士尼、索尼等国际主流媒体热播;“熊出没”大电影还持续登上土耳其、俄罗斯等多国院线,票房可观;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原创动画《超级飞侠》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在越南、印尼、土耳其、以色列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学龄前动画收视冠军,该公司项目“超级飞侠”“一带一路”现象级IP产业开发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名单》;河南约克动漫公司推出的520集大型原创动画《我是发明家》项目,启动时即与意大利MondoTV集团签署了2500万美元的《视听作品发行许可协议》。该动画于去年10月亮相欧洲,之后还将继续在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播映。

  2017年,智明星通、昆仑游戏、完美世界、猎豹移动等北京原创游戏研发企业的出口额为116.0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93%。目前,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正在携手各方打造“动漫游戏国际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双边和多边合作机会,推动企业在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国际合作中发展壮大。

  在国内举办的国际性动漫游戏会展均聚焦“一带一路”,为企业及其产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搭建平台。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专设“一带一路”动漫文化展区;在安徽芜湖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举办了“链接一带一路,做强动漫产业”峰会;常州动漫艺术周、重庆西部动漫节都设立了专门的“一带一路”展区,以色列、爱沙尼亚、土耳其、波兰等国企业积极参展。

  中外合作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据了解,中国动漫游戏企业已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的国家电视台或重点企业在创意、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合作,出产了多部优秀动漫作品。

  中捷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以中国国宝熊猫和捷克国宝级卡通形象小鼹鼠为故事主角,通过这对欢喜兄弟的互助和成长,反映和歌颂中捷友谊的源远流长。中沙首部合拍动画《孔小西与哈基姆》在沙特阿拉伯热播,讲述了来自中国的交换生孔小西和孔小东,用中国烹饪智慧帮助沙特少年哈基姆战胜对手、守护餐厅、共同打造中沙合璧美食的故事。此外,中国还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等国合作拍摄了《阿廖沙和龙》《阿拜之路》等多部动漫。

  中法合资公司PureArts的业务涉及动漫策划、制作和衍生品开发等多个环节,所生产的手办80%销往欧美。“现在我们一边开拓国内市场,一边与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该公司负责人徐明说,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动漫产业发展尚处在初级阶段,对中国动漫技术、人才和产品均有需求。企业应在立足自身文化优势的基础上,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优秀文化精髓进行创造性转化。

  移动游戏正在成为游戏出口的新锐力量。《2017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数据调查报告》显示,移动游戏是上海网络游戏“出海”主力。2017年,上海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约为13.457亿美元,同比增长率约为73.6%,其中,移动游戏出口收入占比达63.1%。《永恒纪元》《碧蓝航线》等产品在东南亚国家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来自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游戏出口营收规模达到218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移动游戏是游戏出口营收提升的重要动力,占比超五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正是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621)。这一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提供了中国标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遵循中国标准之后,中国手机动漫走出去更加方便了,该标准正在推动国内企业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国际文化产业分工与合作。

编辑: 郅怡婧

动漫游戏充当“急先锋”让中国原创沿“一带一路”走出去

国内举办的各类动漫游戏嘉年华活动吸引海内外展商  文化贸易是“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