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丨金融开放让桥水基金“浮出水面”

2018-07-26 20:01: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经济之声

  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桥水基金......近期,国际金融巨头纷纷投资中国,发掘新机遇,引人关注。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之际,这些世界级公司,继续看好中国,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减。

  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

  第二篇:金融开放让桥水基金“浮出水面”

  桥水基金与中国渊源颇深

  6月29号,桥水基金、元胜两家对冲基金巨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正式成为我国境内私募管理人。根据相关规定,最迟6个月后,桥水基金的境内私募产品将发行。

  作为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与中国渊源颇深。2011年,桥水基金在北京成立办事处。2016年3月,桥水(中国)落户上海自贸区。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相关细则逐一落地,一直蛰伏的桥水基金选择了此刻“从水下浮出水面”。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说:

  “桥水基金准备很长时间了,一直在等中国的政策,现在政策出来了,它前期的工作也准备好了,就顺理成章出来了。”

  国际金融机构纷纷来华,“榜样”效应凸显

  从股票市场到期货市场,再到银行、保险领域,中国金融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国际金融机构也纷纷采取行动。

  五月初,瑞银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将瑞银集团的持股比例增至51%;之后,日本第一大券商——野村证券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在银行领域,7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约旦阿拉伯银行筹建上海分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支行升格为分行等。

  密集申请和加快批复的背后,是外资渴望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热情。怡和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戎红钢坦言,他们看到的是中国市场机遇多多。

  “之前我们只能服务于大型商业保险,通过金融范围的拓展,可以把我们的产品覆盖全部的中小企业,包括个人,使得我们有机会把服务产品线扩展和完善。”

  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

  在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其中就包括“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等具体措施。

  随后,央行行长易纲宣布:将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到51%。

  紧接着,《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在6月底出台,7月28日起正式实施。

  分析认为,今年开启的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路线图清晰、时间表明确,开放力度、落地时点都将有望超出预期。

  对于渴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投资公司来说,中国当前开放的市场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遇。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盛赞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

  “中国大举开放资本市场,资本流动性更强。中国又是世界第二大市场,这里创新不断,人才辈出,生机勃勃,是块宝地,这些才是中国值得被关注的地方。”

  △ 桥水基金创始人雷伊·达里奥

  索恩伯格资产管理总司首席执行官詹森·布雷迪说,长期来看,这种具有更多透明度的开放市场对国际投资机构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

  “从全球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开放的程度越高,中国的投资机会就越来越多地向全球开放。要持续提高透明度,我觉得中国正在这么做了。”

  国际金融机构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越来越多的国际巨头进驻中国市场,背后是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加速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对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孙立坚说:

  “通过我们供给侧改革,金融稳健地去杠杆,使中国经济好的资产、好的项目能够不断地恢复、不断地增加,未来金融开放投资的布局会更加宽泛。随着中国金融改革,金融开放会不断走向合作共赢、健康的模式。”

  业内认为,中国主动扩大金融开放,必然有信心、有能力在维护金融稳定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红利。

  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丨知名外企为何竞相来华?

  记者:佟亚涛

  责编:李 莹

  编审:刘志军、李 锐

编辑: 郅怡婧

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丨金融开放让桥水基金“浮出水面”

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桥水基金......近期,国际金融巨头纷纷投资中国,发掘新机遇,引人关注。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之际,这些世界级公司,继续看好中国,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