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丨芝加哥需要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

2018-07-26 17:4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经济之声

  美国芝加哥市、美国佐治亚州、墨西哥科阿韦拉州……近期,来自大洋彼岸的多个地方经贸代表团密集拜访中国多地,寻求城市间的合作新机遇。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之际,这些地方政界商界继续看好中国,城市间的合作热度持续升温,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增无减。

  经济之声系列报道

  《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第三篇:

  芝加哥需要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

  7月11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就在同一天,来自美国芝加哥市的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与中国的8个城市签下了“五年合作计划”,确保双向投资不会因为中美经贸摩擦而被叫停。

  芝加哥需要中国市场,中资企业也需要芝加哥,这已经成为双方的共识。最新资料显示,中国是芝加哥关税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芝加哥被称为中资企业赴美投资的“桥头堡”。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波音公司,现在制造的每3架波音737就有一架交付给中国;从芝加哥成长起来的百年老店雅培将自己的首个全球一体化客户体验中心放在上海,因为中国市场已经足够巨大并且还有无限潜力。在中资企业对芝加哥投资方面,中国银行、海南航空、中粮集团等企业早已有所布局,联想集团在2014年收购了摩托罗拉,为3500名当地员工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

  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说,芝加哥和中国之间存在很多产业互补的空间,城市间的合作对于中美经贸关系举足轻重,芝加哥需要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我们对合作共赢充满信心。

  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不仅仅是现有的一些合作项目,而且在医疗、食品、制造、软件、技术、金融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仅仅要促进合作,而且要共同合作才能共同赢得未来。我宣布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是合作性的竞争。

  不断扩大的地方政企间交流得益于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系列新的对外开放举措在随后密集落地,利好政策相继兑现。

  从本月1号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紧接着在本月底,两份新版负面清单将正式施行,其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由原来的63条减到48条,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由之前的95条减到45条。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汽车制造等领域将率先实现突破,吸引外资进入。

  汽车业的产值是非常高的,引进这样的外国企业,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一种手段。这样的一个开放,应该说有世界性的影响,加强了中国市场对世界各国的吸引力。

  正是看到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吸引力,作为全球汽车制造的重镇,美国佐治亚州和墨西哥科阿韦拉州的经贸代表团已经抢先访华,试图与北京、江苏、陕西等多个省市加深经贸合作,重点在机械制造、旅游和农业等多个领域发力。

  墨西哥科阿韦拉州州长米盖尔·里克尔在接受央广经济之声专访时说,一系列政策利好为城市间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他看好双方在汽车贸易领域的增长空间。

  比如在我们科阿韦拉州不仅有很多的汽车组装厂,同时有很多汽车零部件厂商。我们这些汽车零部件的厂商,除了给墨西哥当地的组装厂供货以外,非常愿意同中国来探讨这样的合作。

  城市渴望互补,合作不分国界。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商务部已会同国内25个省市与美国的7个州市建立了经贸合作的协调机制;本月中旬公布的《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也提到,中国和欧盟将推动双方城市间和地方政府间开展更多的结对活动。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说,城市和城市之间的合作超越国界,是多边经贸关系发展的助推器。稳固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将继续成为合作的吸引力。

  各个地方的产业优势有很强的互补性,这种基于产业链分工、各个发挥优势形成的全球价值体系、产业体系,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编辑: 任姝芳

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丨芝加哥需要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

美国芝加哥市、美国佐治亚州、墨西哥科阿韦拉州……近期,来自大洋彼岸的多个地方经贸代表团密集拜访中国多地,寻求城市间的合作新机遇。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之际,这些地方政界商界继续看好中国,城市间的合作热度持续升温,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