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贵定:思想扶贫 人勤乡村美

2018-07-23 09:14: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1日电(石小杰 胡琢琰)7月20日,“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贵定县云雾镇燕子岩村,了解燕子岩村如何通过“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思想扶贫,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燕子岩村属于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民思想曾一度较为落后,“等、靠、要”思想较为普遍,是一个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深度贫困村。

  2017年,贵定县云雾镇燕子岩村通过“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思想扶贫,开展“党建引领+思想扶贫+产业脱贫”运动,激发群众内生动能,实现从低收入到稳定收入的转变,打造了思想扶贫的“燕子岩经验”。

  “党员带头真行动,群众加油齐上阵。”燕子岩村党支部书记罗荣富告诉记者,先把党员群众的思想做通,再带头表率,号召大伙一起干。在编制竹篱笆时,党员王章龙主动捐献近1万斤竹子。随后,上至80多岁的老人家,下至10岁小朋友都积极投身参与。

  通过组织村民代表前往项目成功投产分红的村组观摩借鉴等形式,燕子岩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厘清发展思路,把思想扶贫转化为实践动力、把产业发展转化为富裕生活,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和扶贫产业的积极性高涨。现在的燕子岩村,山上茶叶绿、山下蔬菜茂、林间蜂箱多、食用菌大棚连成片。

  数据显示,燕子岩村的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6年的18.59%下降到2017年底的9.42%。如今,燕子岩村被誉为“活力迸发的后发赶超观摩示范村寨”。

  “不做好吃懒做争穷的事,当好勤劳致富示范;不做乱扔乱丢乱倒的事,当好文明行为示范;不做不敬不孝不义的事,当好传承美德示范;不做阻碍生产建设的事,当好团结发展示范……”在“燕子岩经验”的基础上,贵定县发布《新时代文明贵定“十不做十当好”全民公约》,引导全县30万人民实现“三勤”“三奋”“三同”“三共”,即“脱贫致富勤劳勤俭勤奋、小康建设奋发奋斗奋进,发展稳定同心同责同荣、振兴进步共建共治共享”。

  “全民公约必将使全县上下思想认识高度统一、行动作为高度契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全县脱贫攻坚的巨大合力。”贵定县委书记莫春开表示,制定全民公约,目的是总结推进思想扶贫成效,深化思想扶贫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激发群众动能助推脱贫攻坚。(完)

编辑: 田甜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贵定:思想扶贫 人勤乡村美

7月20日,“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贵定县云雾镇燕子岩村,了解燕子岩村如何通过“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思想扶贫,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