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市公证处电子数据公证平台上线

2018-07-19 08:43:00来源:央广网

  

7月18日上午,厦门市公证处在厦门市司法局举行电子数据公证平台上线仪式

    央广网厦门7月19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扫描二维码之后,登陆厦门市公证处电子数据公证平台,输入手机号码,签名之后就能接到一份厦门市公证处发来的《电子数据确认函》。这份确认函已在厦门市公证处电子数据公证中心生成。昨天(18日)上午,记者在厦门市公证处电子数据公证平台上线仪式上体验了该平台的在线签到。

厦门市公证处电子数据公证平台数据展示

  厦门市公证处电子数据公证平台由厦门市公证处、厦门信息集团数字有线公司(厦门)、任我游(厦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该平台借助腾讯云、数字签名、SSL证书、金融行业规范的数据加密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设备,通过尖端科技与法律权威的强强联合,研发出全链式的电子数据公证模式,开创了具有严格意义上的电子数据公证。据了解,该平台采用电子数据全链式公证模式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其中,前置信息过滤程序让非法电子数据信息无所遁形;智能、动态抓取并保全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法律事件中的关键节点;首创电子数据生成(前端应用平台)、储存(腾讯云)、下载(ENC独家密钥)全分离模式,三方各自独立并多重加密;运用CA、SSL加密等高端、前沿技术;根据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法律事件中,电子数据节点化产生特点,首创“电子数据确认函”(电子数据出生公证证明),并提供多渠道核实真伪;纠纷发生时,可线上、线下同步出具公证书;可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个性化、定制式公证法律服务。

  据厦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勇义介绍,厦门市公证处创新电子数据公证,在法律层面率先破解了电子数据成为证据的难题,为实现信息公证化迈出了坚实而又关键的一步,同时也为加强电子数据公证平台与各类数据应用平台之间的合作对接,在信息技术发展中充分发挥公证“证明、沟通、服务、监督”的职能作用,进而在互联网世界建立起一个透明、可信、可控的生态系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平台启动上线仪式上,厦门市公证处一级公证员李锦明、厦门数字证书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黎军、任我游(厦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绍青代表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线上电子数据公证服务体系,推动信息化公证向纵深发展。

  腾讯云福建区域渠道总监戴伟民与厦门市公证处主任助理曹小鸥交接平台服务器密钥。独家密钥是公证保全过程中防止数据被篡改的一大秘密武器。交接后,厦门市公证处拥有了平台下载和管理的唯一权限。这也意味着通过平台出具的每一份公证书和确认函都将切实被赋予法律意义上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正性。

   

    厦航国旅是第一个通过平台申请出具公证书的客户。上线仪式上,厦门市公证处公证员徐伟敏为厦航国旅出具了电子数据全链式公证模式下的第一份公证书(包括确认函)。

  叶勇义在致辞时表示,电子数据全链式公证模式充分发挥了公证法定证据效力的核心竞争力,以严谨的前置审核程序、严密的办理流程设计、严格的结果导出规则,以可见的形式,全链条式地确保了电子数据的合法性和真实性,以强有力的公信力、高度安全可控性及灵活可适用领域广等特点展示了信息公证化这一新生事物的强大生命力,它不仅是公证行业的创新之举,也是可以实实在在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便利的全新服务平台,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编辑: 郅怡婧

厦门市公证处电子数据公证平台上线

扫描二维码之后,登陆厦门市公证处电子数据公证平台,输入手机号码,签名之后就能接到一份厦门市公证处发来的《电子数据确认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