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8-07-12 00:0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7月11日电(记者聂晓阳)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1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在11日和13日两天的审议中,中国代表团将介绍过去两年中方的贸易政策和发展情况,回答世贸组织其他成员提出的问题。

  率团参加此次审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当天的审议会上介绍了自2016年7月上次审议以来,中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新进展、主要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以及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有关情况。

  王受文说,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年均增长16.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7倍。2001年时,美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只有450亿美元,到2016年,其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了6000亿美元。2017年,在华外资企业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占到44.8%的份额。

  他引用中国欧盟商会最新调查表示,2017年欧洲企业在华经营状况持续改善,66%的受访企业收入超过了2016年,93%的欧洲企业收入实现增长。

  他说,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2017年已达到286亿美元。中国美国商会2018年白皮书显示,在美国在华投资企业最为挑战的问题中,知识产权仅排在第12位,已经不是他们经营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他说,截至2018年4月,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案件17起,被诉案件41起。对每起被诉案件,中国尊重并认真执行裁决,作出了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调整,无一例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王受文表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坚定捍卫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等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坚决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同时也强烈呼吁解决上诉机构成员补选所面临的僵局,解决单边主义行为对世贸组织的系统性威胁。

  据悉,截至目前,此次审议共有42个成员向中国提出了1963个书面问题,中方对其中6月28日时限前提交的1627个问题已经予以全部答复,其余问题也将按规则在会后一个月内完成答复。来自中国14个部门的30多位官员以及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出席了11日的首次审议。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与多边贸易谈判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并列为世贸组织三大支柱。贸易政策审议机制通过定期监督和全面审查各成员贸易政策及实施情况,增强成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敦促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承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所有成员均定期接受审议。

编辑: 徐自立

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1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在11日和13日两天的审议中,中国代表团将介绍过去两年中方的贸易政策和发展情况,回答世贸组织其他成员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