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北大暴雨 原因各不同

2018-07-11 23:0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南北大暴雨 原因各不同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中央气象台11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1日20时至12日20时,福建西部、江西、湖南东部、四川盆地西北部和南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东南部、天津中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西中部、湖南东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闽浙赣湘、京津冀和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都在下大雨或暴雨,但原因各不同、暴雨持续时间也不相同。

  闽赣湘:台风“玛莉亚”带来暴雨

  台风“玛莉亚”11日9时10分前后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10时,“玛莉亚”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

  “玛莉亚”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穿过福建北部,于11日晚上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玛莉亚”移动速度快、登陆强度强,裹挟狂风骤雨,闽浙赣湘等地部分地区的暴雨或大暴雨,正是由台风本体云系及其外围螺旋云带所带来的。

  京津冀部分地区近期多降雨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11日白天到夜间京津冀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

  “此次降雨特点表现为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北京市气象局气象服务副首席吴宏议说,本次降水过程,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外围偏南暖湿气流与西来槽共同作用造成。

  预报显示,北京地区11日下午到夜间有大雨到暴雨,12日早晨降雨逐渐减弱,12日上午趋于结束。短暂间歇后,13日至14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及台风“玛莉亚”减弱后的残余环流的共同影响,京津冀的部分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气象专家建议,强降雨天气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交通早、晚高峰将产生不利影响,民众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同时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四川强降雨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1日20时至12日20时,四川盆地西北部和南部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盆地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马学款说,近日四川盆地西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的原因,与四川盆地东侧的副热带高压密切相关。副高西侧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为强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和不稳定能量,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剧烈交汇,导致对流发展。同时,盆地东侧副热带高压的阻塞作用也使得强降雨带稳定维持在盆地西侧,造成该地区的持续强降雨。

  他指出,四川盆地西北部大暴雨与川西高原地形也有关,地形坡度抬升也使得降水量进一步加大。

  此外,中央气象台11日18时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受强降雨影响,预计11日20时至12日20时,四川东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局地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高。专家提醒须注意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并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编辑: 吴海波

南北大暴雨 原因各不同

闽浙赣湘、京津冀和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都在下大雨或暴雨,但原因各不同、暴雨持续时间也不相同。他指出,四川盆地西北部大暴雨与川西高原地形也有关,地形坡度抬升也使得降水量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