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展现领袖人民情怀 引发热烈反响

2018-07-07 10:2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6月28日起推出12集大型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以极富感染力的声音、极为专业的音频制作向海内外受众奉献精彩的“有声版”《梁家河》。节目推出以来,被网友和听众盛赞“情感真挚,引人共鸣”,迅速形成传播热点,超过150家广播电台已陆续播出这部作品,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展示一心为民情怀

  光明日报7月7日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大学问”是什么?如何把“大学问”讲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通过梁家河这样一个中国西北普通小村庄把领袖、群众、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

  陕西日报7月5日报道

  作品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把历史、现实、未来有机结合起来,以史育人、以理晓人、以情动人,追寻人民领袖的初心;记录梁家河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7月2日报道

  作品在忠于原著内容的前提下,进行了符合广播传播的可听性再创作。为增加作品感染力,丰富声音元素,音频作品中使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声。为适当突出地域特色,节目中还使用了陕北民歌、民间音乐等营造氛围。

  中国传媒大学师生认为,音频版《梁家河》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崇高的理想追求、宝贵的政治品质、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进取精神、优良的品德作风通过跨越历史时空的一个个故事体现,从小中见大道理,具有无比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在制作精良的新媒体作品中丰富的声音元素得到充分运用,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原声,主持人苏扬、黎春的倾情播讲,还是陕北民歌、民间音乐的烘托,都极富感染力,沁人心脾。同时配上央视的画面,引人入胜,如同身临其境。

  矩阵推出形成热点

  大连日报7月6日报道

  自6月28日以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12集“有声版”《梁家河》,分别在央广中国之声、文艺之声、娱乐广播等连续播讲,通过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央视新闻、央广新闻、中国广播客户端陆续播发,使用5种少数民族语言和40多种外语播讲。

  总台全媒体矩阵推出,迅速形成传播热点,海内外反响热烈,产生巨大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9日18点,内地15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门户网站、商业网站,以及主流媒体、商业媒体客户端等进行了转载报道和作品推送,多家海外媒体都进行了转载报道和作品推送。

  全国交通广播委员会、中国广播联盟成员台纷纷致电央广,要求提供音频作品,共享播出。全国交通广播委员会表示将组织全国100多家交通频率七月同时联播,中国广播联盟旗下有200家地方电台将组织播出。

  激荡人心引发共鸣

  央广网7月2日报道

  连日来,节目在听众中也引起强烈反响。我们在收听梁家河故事的时候,常常感动不已,甚至潸然泪下——我们为习近平总书记与梁家河以及梁家河的每一个村民所建立的血肉联系而感动着,为习近平对这里每个村民的真挚情感而感动着,为习近平的人民情怀而感动着,为习近平的爱民、亲民、为民的一举一动而感动着。

  北京、河北、河南等地听众称赞该节目“展现了人民领袖的伟大人格”“情感真挚,引人共鸣”“声音艺术魅力无穷”。许多受众还通过阅读转发微信、微博,追寻人民领袖的初心,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6月30日报道

  网民评论称,“总书记是励志成长的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农工作一直是习总书记关心的重点,相信新时代的农村一定会越来越好,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中共中央党校辛鸣教授认为,讲领袖的故事就是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中国的故事,而且以“人格化”的形式让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更形象、让中国的故事更鲜活。通过讲领袖的故事,不仅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社会,理解中国共产党、理解中国社会,更可以从中学习到人生成长的品格、意志,学习到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学习到以身许党许国、以身报党报国的觉悟与境界。我们希望这样的好故事越来越多,讲述好故事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这一创新之举值得大加点赞!

编辑: 郅怡婧

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展现领袖人民情怀 引发热烈反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6月28日起推出12集大型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以极富感染力的声音、极为专业的音频制作向海内外受众奉献精彩的“有声版”《梁家河》。节目推出以来,被网友和听众盛赞“情感真挚,引人共鸣”,迅速形成传播热点,超过150家广播电台已陆续播出这部作品,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