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牢记嘱托,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2018-07-04 16:29:00来源:中国网

  司春燕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再次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历史的发展证明,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党和国家的未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党的优良精神的滋养。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新时代青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使命。新时代蕴含着新机遇。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作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为青年一代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新时代面临着新使命。当前,我们党仍然面临发展 不平衡不充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等种种新难题,克服这些新难题需要青年一代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青年一代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看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及,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凡事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扎实的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攀登的阶梯,夯实筑梦的征程。我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也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因此要抓准时机,肩负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无愧于人民和时代。

  新时代青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新时代青年成长的困惑多,最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最易受到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拜金主义的影响,深受电子游戏、日本动漫等文化影响,特别是由于片面追求物质刺激、感官享受,不少青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因此被严重扭曲,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另一方面,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中,面临诸多的社会压力,例如升学压力、就业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等等,仅居高不下的房价一项,就足以挖空两代人的积蓄。所有这些都影响着青年人的健康成长。

  延安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和传承性,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为青年一代所向往与追求。延安精神是培育新时代青年健康生长所必需的土壤。鲁迅先生曾说过,“譬如想要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没有土,便没有花木了。”历史早已证明,延安精神是青年茁壮成长的沃土,新时代青年只有植根这片沃土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才。

  当年的延安,青年是主角。绝大多数红军将领风华正茂,他们是青年人的榜样和先锋。会师陕北的三支红军队伍以青年为主体,更有无数知识青年冲破重重阻挠,冒着生命危险,不远千里来到延安,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一心追求光明、一心施展抱负。正是这些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到轰轰烈烈民族革命战争的时代大潮中,创造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从这种意义上讲,延安精神是属于青年人的一部历史教科书,延安精神与青年有着割舍不掉的历史渊源。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新时代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种不良思潮风起云涌、层出不穷,要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结合延安精神的学习,大力弘扬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神,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用延安精神塑造青年高尚品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受延安精神的洗礼与鼓舞,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形成了坚定信念、不怕吃苦、心向人民、永跟党走的优秀政治品格。青年一代是新时代的主人。许多优秀青年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青年一代的前途离不开国家的前途,青年的理想只有与全民族的共同理想融合在一起,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准确定位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延安精神与青年成长相结合,青年一代自觉传承延安精神,是新时代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在青年一代中重温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唱响延安时期的歌曲,朗诵延安时期的诗文,讲述延安时期的故事,讲述延安窑洞与中国革命的关系,举办延安时期历史图片展,这些都是用延安精神占领青年意识形态这块阵地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让延安精神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是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的六大基本方式。

  青年一代传承延安精神,就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新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学习和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于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真正做到不避事、不怕事、能干事、干成事;既能锐意创新、狠抓落实,又善于团结和带领群众,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本领赢得群众信赖、勇立时代潮头。

  宝塔山巍峨依旧,延河水奔腾不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让延安精神的火炬点亮每一个当代青年的心灵,让延安精神的光辉照亮青年一代心灵深处的每一个角落,青年一代才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延安精神与中华民族同在,早已融入中华民族光荣历史的血脉,成为青年一代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哺育他们健康成长,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编辑: 巩盼东

牢记嘱托,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历史的发展证明,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党和国家的未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