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涤浊扬清、奋发有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焕发新气象

2018-07-01 10:14:00来源:新华网

  

  这是香港湾仔一带的住宅楼(2017年11月14日摄)。仲夏的香江之畔暖风徐徐,艳阳高照;繁忙的特区即将迎来第21个生日。一年来,香港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经济社会繁荣稳定,“东方之珠”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辉。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 题:涤浊扬清、奋发有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焕发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

  仲夏的香江之畔暖风徐徐,艳阳高照;繁忙的特区即将迎来第21个生日。一年来,香港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经济社会繁荣稳定,“东方之珠”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去年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视察香港时指出,特区政府要与时俱进、积极作为,不断提高政府管治水平;要凝神聚力、发挥所长,开辟香港经济发展新天地。

  按照习主席的指示精神,在中央驻港机构的支持与配合下,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特区管治团队坚决维护宪制秩序,积极转变政府角色,努力开拓发展空间,主动回应社会诉求,使得香港的形势开始出现令人鼓舞的积极变化。

  筑牢港人国家意识 准确理解“一国两制”

  习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只有这样,“一国两制”这艘航船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香港友好协进会永远名誉会长卢文端认为,习主席的讲话清楚地指出了港人努力的方向和重点,成为香港形势开始发生根本性转变的重要标志。

  在上届特区政府工作基础上,新一届特区政府继续坚定地以法律手段维护“一国”之本,加大对特区政府公务员关于国家事务的培训及对青少年的国情教育;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理解更加准确和深入,对国家的认同感进一步提升。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香港各级法院已判处近20名旺角暴乱组织者和参与者暴动罪成立,其中最高刑期为7年监禁,充分维护和彰显了香港的法治精神。

  在这一年里,一系列有关国家安全、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推广活动在香港社区和校园如火如荼地展开,并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去年11月16日应邀来港,为行政长官、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等阐述香港作为国家特区的角色与使命。特区政府教育局还组织了近50所中学对李飞的演讲进行现场直播。

  2017年12月4日,香港首次在国家宪法日当天举办宣传教育活动;2018年4月15日,香港首次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举办相关活动。

  这一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主流社会更加主动、积极地了解中央精神。中共十九大之后,特区政府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时任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及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到特区政府总部,向政治委任官员及高级公务员讲解十九大报告精神,引起香港社会及舆论广泛关注,这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首次主动邀请中央有关部门来港宣讲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特区政府再次主动邀请王志民作专题报告,为特区政府政治委任官员和高级公务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林郑月娥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区政府负责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员更好地了解十九大及两会精神,有利于未来特区政府的工作。

  王志民形容,今天的香港“风更清、气更正,人心亦更齐”。

  资金基建更通畅 融入国家迎新机

  6月27日,“一带一路”国际联盟在香港贸易发展局的统筹下成立,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商会、智库及研究机构代表,交流对“一带一路”倡议最新发展的见解,探讨“一带一路”发展带来的商机。2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了由特区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习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香港俗语讲,“苏州过后无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

  为此,特区政府一年来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是以重点在建跨境工程为抓手,稳步推进建设进度,稳妥处理立法程序,以尽早缩短香港与内地的空间和时间距离,加快推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步伐。

  6月14日深夜,特区立法会议事厅内灯火通明。经过约38个小时的紧张审议和辩论,立法会议员们审议通过了特区政府提交的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

  目前,高铁香港段的工程已经完成99.6%,正在试运营阶段。广深港高铁开通后,香港市民从西九龙站一站通关,可搭乘“动感号”国产高速列车直达内地18个站点,香港的一小时都市圈将扩大到更多内地城市。

  在距高铁西九龙站不远处一片填海获得的土地上,西九文化区核心建筑之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在紧张施工,这是一年前特区政府引进的重点文化工程。落成后,香港市民将在此领略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藏品,以及来自全球的人类文明瑰宝。

  在另一个世界瞩目的跨境工程——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的现场,特区政府路政署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向记者介绍说,大桥香港段已经“完成了历史性的任务”,香港连接线部分已将海上高架桥接驳至港珠澳大桥的主桥,大桥全线通车指日可待。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香港拥有更加完善的跨境基础设施,将能够让香港在国家发展机遇下发挥最大的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这是繁忙的香港国际机场一角(4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为让香港更好地发挥自身科研优势以及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国家科技部、财政部等中央政府部门按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推动落实国家科研资金跨境香港使用,中央财政首批2200万元人民币的科研资金已全部到位。

  “中央科研资金得以‘过河’被视为中央给香港科技发展注入的一剂‘强心针’。”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须江说,“这是回归后中央给予香港又一重大利好,为今后推动两地科技合作奠定了制度基础,香港也能发挥优势更好地参与科技强国建设。”

  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安排下的“沪深港通”以及“债券通”得以进一步加强。“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以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融资作用,特区政府也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吸引企业来港发债、促进投资者参与和扩大投资平台。”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对记者说。

  除了资金的融通,一项涉及两地融合发展更为宏大的计划正蓄势待发,这就是备受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香港将迎来建设世界级湾区所带来的广阔发展舞台。

  香港最大的政治团体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主席李慧琼用“开局良好,挑战巨大”来形容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以来的局面。她认为,特区政府积极回应社会诉求,社会气氛更加平和。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将在产业结构转型等问题上为特区政府的施政提供更大动力和契机。

  角色转变乘势而为 经济民生齐头并进

  作为一个成熟的发达经济体,香港拥有不错的家底、优良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然而,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贫富鸿沟过大、房屋问题突出等矛盾长期存在。习主席指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

  在“服务提供者”和“监管者”的基础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任后誓言,新一届特区政府将更积极进取,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新角色,巩固及提升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并大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发展,为经济注入多元动力,为市民、特别是青年人提供优质就业机会,以经济增长作为持续改善民生的资源。

  在林郑月娥上任3个月后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中,她共提出251项新措施,为最近5年来最高纪录,另有469项持续推行的措施,聚焦香港社会关心的经济和民生议题,提出大量创新政策。

  特区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香港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2017年GDP增速达3.8%,高于以往10年平均2.9%的趋势增长率,创6年来新高;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7%,更现蓬勃之势。失业率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2.8%,为20年来新低。

  林郑月娥上任后多次表示,发展创科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能为香港经济增长提供庞大动力。

  今年2月公布的本届特区政府首份财政预算案中,“史无前例地”为发展创科额外预留超过500亿港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科研合作、培育初创企业、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特区政府定下目标,5年内将研发总开支大幅增加到每年约450亿港元,在GDP中所占比例由0.73%倍增至约1.5%。

  特区政府创科局局长杨伟雄介绍,香港初创企业数量由3年前的约1100家倍增至2017年的约2200家。在营造有利创科生态环境的多方面举措下,这一数字有望进一步增加。

  除了寻找自身新的经济增长点,香港过去一年来还积极向海外开拓发展空间。特区政府重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香港与东盟2017年11月签订了自贸与投资协定,被业界视作为香港未来经济增长增添新引擎。

   

  游客在香港铜锣湾商业区一家免税店购物(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林郑月娥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必须更多对外推广自身在“一国两制”下成功保持独特优势,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在国际金融、航运、商贸、创科等方面大有可为。

  改善民生是本届特区政府施政重点之一,教育、福利和医疗服务三大民生政策范畴在政府经常性开支中占据前三位,让经济成果惠及更多基层市民。在市民最为关切的住房问题上,特区政府以破格思维推出多项新措施,包括今年2月重启十多年来首个填海造地新市镇计划,显示全力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

  良好的政绩赢得了香港市民的认可。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总裁冯可强认为,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以来,对内与社会不同阶层沟通,对外积极勤勉地为香港寻找发展机遇,香港的政治争拗大为减少,社会气氛总体上趋于平稳,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创造了相对宽松的环境。(执笔记者:颜昊,参与采写:周雪婷、郜婕、牛琪)

编辑: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