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广东韶关:三甲医院“开”在家门口 村民不用担心“因病致贫”

2018-06-28 15:17:00来源:光明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

  光明网韶关6月28日电(记者 孙满桃)在扶贫实践过程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在少数。记者27日在广东韶关市采访时了解到,大多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和“缺劳力”。

  因此,在加速脱贫攻坚的路上,韶关把“健康扶贫”作为重点来抓。

  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农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第三天,采访团走进韶关市,先后走访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和始兴县马市镇红梨村,深入了解两地健康扶贫、农产业生产生活等情况。

   

  美丽的灵潭村。

  灵潭村素有“腐竹之乡”的美名,而且这里还是珠玑镇重要的黄烟产区。在该村,共有贫困户44户119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30户92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14户27人,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和“缺劳力”。

  灵潭村贫困户邓行春年迈多病无劳动能力,儿子也因车祸长期卧床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里三口人的重担全压在爱人朱光凤身上。

  2016开始,朱光凤来到烤烟厂工作,现在她每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而在之前,她仅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除了务农,再无其他收入。

    

  在烤烟厂工作的朱光凤。

  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灵潭村一方面通过带动村民发展绿色种植业,促进村民增收;另一方面新建20间烤烟房,以租赁的形式租给村民,提高村民种植黄烟的热情。

  现在,除了发展特色产业外,灵潭村以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为目的,出资为44户贫困户购买新农合、新农保。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农村低保政策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因病致贫是导致贫困最重要的原因。”灵潭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黄建忠说,对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依法依规纳入重大疾病范围,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实行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

  而在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的红梨村,为了从根本上预防,该村建立卫生站、配备乡村医生、设立村医疗互助基金,实现全省首个建立与省级人民医院对接的健康扶贫。

    

  村民在红梨村卫生站就诊。

  2018年4月23日—25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医生团队赴红梨村开展全村村民体检工作,并为全村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为红梨村体检人数近800人。

  “现在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专家。”在红梨村医疗服务点,一位就诊的村民深有感触。

  红梨村坚持对患病村民做好远程医疗问诊、巡诊、转诊、义诊等机制,最大程度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截止2017年底,红梨村共脱贫36户123人。

  据了解,2017年初,韶关市新时期精准识别相对贫困户3.49万户8.99万人,相对贫困村278个。2017年底,韶关全市3.44万贫困人口实现了预脱贫。

编辑: 徐自立

【脱贫攻坚在行动】广东韶关:三甲医院“开”在家门口 村民不用担心“因病致贫”

在扶贫实践过程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在少数。记者27日在广东韶关市采访时了解到,大多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和“缺劳力”。因此,在加速脱贫攻坚的路上,韶关把“健康扶贫”作为重点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