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因地制宜搞产业 “造血式”扶贫助南雄灵潭村华丽蜕变

2018-06-28 15:14: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思敏):走进广东省韶关南雄市灵潭村,眼前出现的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画面,村民们走在开阔的田间小路上,住在青砖黛瓦的房子里,活跃在有浓厚现代气息的扶贫厂房里,显示出对生活的热情与期盼。而仅仅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破败的小村落,通过发展“造血式”扶贫产业,如今的灵潭村实现了华丽的蜕变。

  发展特色农家乐 村民吃上“旅游饭”

  6月27日上午,“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广东省韶关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作为全省的脱贫样板村,灵潭村积极创新,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产业脱贫之路,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创造了金山银山。

   

  采访团一行走在灵潭村的田间小路上 (主办方供图)

  灵潭村地处南雄市珠玑镇中北部,距离著名的寻根圣地珠玑古巷不到10公里,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灵潭村村委因地制宜,花大力气改造村容村貌,并以农耕为主题,打造集观赏、品尝、游玩为一体的体验式“农家乐”项目,同时聘请当地贫困户作为服务人员,以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实现精准脱贫。村里的“农家乐”已于2017年10月开始正式对外营业,灵潭村村民从此吃上了“旅游饭”。

  除了旅游的推动作用外,灵潭村的发展也离不开集体产业的创新。灵潭村素有“腐竹之乡”之称,为了贯彻产业扶贫政策,打造“灵潭腐竹”这一品牌,灵潭村村委会一方面通过带动村民大力种植黄豆,发展绿色种植业,另一方面兴建了“灵潭腐竹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以扩大腐竹的生产规模,壮大集体经济。2017年,村集体收入已经从2015年的1.5万元增长到56万元。灵潭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黄健忠表示:“产业脱贫才是真正的造血工程,只有不断促进产业的发展,才能帮助村民们持续创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发展黄烟种植业 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曾经的贫困户朱光凤在烤烟房整理黄烟 摄影:彭思敏

  除了发展腐竹产业,灵潭村还利用丘陵地形的优势大力发展黄烟种植产业,新建20间烤烟房,以租赁的形式租给烟农进行烤烟。贫困户朱光凤便是黄烟产业的受益者之一。朱光凤是因病和缺乏劳动力致贫的典型,她的丈夫因为残疾无法承担长时间的体力劳动,儿子因为一次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朱光凤一个人的身上。在了解到她家的具体情况后,村委干部邀请朱光凤加入烤烟房工作,每个月工作20天,工资收入2000多元,远远超过了以前务农的收入,也极大地缓解了一家人的经济压力,而像朱光风这样在黄烟厂工作的贫困户一共有10家。

  目前,灵潭村下辖11个自然村,共518户,总人口2079人,其中贫困户44户119人,在各类脱贫政策的帮扶下,截至2017年底,这些贫困户已经全部摘帽,人均年收入达到8663元。以前,灵潭村是个留不住劳动力的穷乡僻壤,青壮年们纷纷选择去外地打工以维持全家生计,但如今,工厂就开在自家门口,赚的钱并不比在外打工挣得少,同时还能兼顾家庭,所以大部分人都回到了家乡,为村里百姓的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危旧房变幸福楼 孤寡老人养老不用愁

   

  灵潭村的幸福楼(主办方供图)

  改造危房也是扶贫攻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工作之一。灵潭村全村的贫困户危旧房改造任务总共有42户,2016年完成了22户,剩余20户于2017年11月全部完成。对于失去劳动能力也没有经济能力进行危房改造的6户孤寡老人,灵潭村村委经过研究决定,为他们建造一栋设施齐全的幸福楼,房子的产权归村委会所有,但可以免费提供给这些老人居住。这样的做法一举三得,一来可以节省宅基地,留出更多面积发展经济,二来方便老人间互相照应,三来可以实现房子的循环利用,为更多孤寡老人服务。

  今年71岁的曾冬凤老人和老伴在幸福楼里已经住了一年多,此前他们所住的危房连基本的遮风挡雨都成问题,住进幸福楼后,曾冬凤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她对记者说:“现在住的地方很方便,什么都有,政府每个月还给1千块的贫困补贴,养老基本上是不用愁了。”

编辑: 徐自立

【脱贫攻坚在行动】因地制宜搞产业 “造血式”扶贫助南雄灵潭村华丽蜕变

走进广东省韶关南雄市灵潭村,眼前出现的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画面,村民们走在开阔的田间小路上,住在青砖黛瓦的房子里,活跃在有浓厚现代气息的扶贫厂房里,显示出对生活的热情与期盼。而仅仅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破败的小村落,通过发展“造血式”扶贫产业,如今的灵潭村实现了华丽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