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观察:特朗普应当从道琼斯指数成分股的历史变化中学到什么?

2018-06-23 09:58: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百年多历史的道琼斯指数清晰地向特朗普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已是一个无可阻挡的趋势。

  本周,一件具有里程碑式的事件轰动美国金融界。美国道琼斯指数创始以来唯一仅存的创始成分股--通用电气公司(GE)将在本月26日开市前被美国医药连锁企业沃博联取代。这意味着,道琼斯指数的最后一只创始股也在百余年后成为历史。目前道琼斯指数成分股“蓝筹股”的30家企业里,只剩下7家是工业制造行业的企业,剩余的23家都是代表服务、技术、零售和创新领域的企业。

  

  图1来源于《华尔街日报》。深蓝色代表工业和基础材料;绿色代表油气行业;红色代表科技和电信;橘黄色代表健康医疗行业,浅蓝色代表消费商品和服务行业。右侧纵轴数字代表年份,最上数字为1896年,依次递增,最下数字为2015年。

  美国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指数委员会主席戴维·布利策发布声明中的一句话意味深长:“美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消费、金融、医疗保健和科技公司在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而工业公司重要性有所降低,通用电气被替换可以让道琼斯指数更好地反映美国经济。”

  作为全球股市历史最悠久的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A/道指)的30只成分股象征着最能代表美国经济和商业的蓝筹股。有意思的是,随着一百多年来美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演变,这份蓝筹股的企业名单也经历了超过30次变更。

  1896年道指首次发行之时,所有入选成分股的企业都是炼油、钢铁、煤矿、橡胶等重化工业企业,通用电气也入选其中。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务类和消费类产业公司逐渐兴起,可口可乐、强生、沃尔玛、摩根大通等企业开始崛起。1997年,伯利恒钢铁被从30种工业股中剔除,标志着钢铁业已不足以成为代表美国经济的晴雨表。随后,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公司也逐渐在成分股中开始占据更多份额。1987年IBM回归道指,1999年,微软和英特尔股票首次加入,这是道琼斯股票第一次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收入进来。从道指成分股的百年演变中,华尔街的蓝筹股阵营经历了从铁路公司、重化工业公司再向服务类的第三产业和新技术产业公司的过渡。具体到特定的产业更替,美国的蓝筹股阵营大体上走过了这样一个变迁过程:铁路、电报电话——石油、煤矿、钢铁、公用事业、汽车——连锁商业、金融、医药、大众消费品、IT、电信等。

  如果分析道琼斯成分股的历史,似乎特朗普对美国经济的认识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似乎在他心里,处处矗立着高烟囱的厂房比新科技更意味着美国的经济繁荣。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旨在复苏当年的工业制造业基础,然而国际贸易已证明,比起在美国本土,工业经济在海外生产能拥有更高的效率并且节约成本。

  另外,特朗普总统总是喜欢将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扩大化。这些政治口号对美国普通民众造成极大的误导。有趣的是,特朗普总是仅仅局限于讨论“看得见摸得着”商品货物的贸易,强调美国对全球的逆差;却避而不谈包括金融、设计、法务、旅游等“看不见摸不着”且美国有极大优势的服务贸易。我们要看到,美国的商品制造产业仅占美国GDP的18%,而且比例仍然不断下降。而服务业占据美国GDP的79%并且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而特朗普却从来不提美国服务业2550亿的全球贸易顺差。这才是美国经济优势的来源。

  百年多历史的道琼斯指数清晰地向特朗普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已是一个无可阻挡的趋势。

  图表2来源于美国商务部。制造业在美国名义GDP中所占的比重。

  图表3来源于美国商务部。2014年一季度美国GDP中各产业所占的比重。其中,金融占19.6%,政府占13.1%,制造业占12.3%,商业服务占12.0%,健康和教育占8.2%,零售业和批发占11.6%,信息产业占4.9%。

  (央视记者 曹卿云)

编辑: 吴海波

记者观察:特朗普应当从道琼斯指数成分股的历史变化中学到什么?

百年多历史的道琼斯指数清晰地向特朗普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已是一个无可阻挡的趋势。百年多历史的道琼斯指数清晰地向特朗普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已是一个无可阻挡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