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导首先负责 生态文明成“一把手工程”

2018-06-20 21:00:00来源:东北新闻网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日前,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为全国人民绘就了一幅美丽中国新图景。

  生态文明成“一把手工程”

  5月份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

  在这之前,为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而制定的法规《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也已经开始实施。该办法被誉为督促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领域正确履职用权的“一把制度利剑”、“一道制度屏障”。

  环境污染,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

  领导首先付责,生态文明成“一把手工程”,归根到底,环境污染治理是人的问题。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本应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但有的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党员干部却没有履行好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我国虽然有严格的环保审批制度,但有的审批人员审批不严,让一些污染项目一路绿灯。最近,湖北省通报显示:2013年9月至2016年10月,该省质监系统违规新注册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54台,部分市州环保局违规通过环评批复。此外,今年3月,因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鸿升纸业污染反弹,当地10名干部被问责。从环境污染的事实来看,这些污染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

  链接:生态文明成“一把手工程” 贵州早已实施

  调查发现,生态文明成“一把手工程”在贵州早已实施。

  早在2008年,贵阳市就建立了考核机制。实施生态文明创建“一把手”工程,贵阳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四套班子领导每人包片包乡、各级干部包点、部门包项目,将创建工作指标细化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同时,贵州省还提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编制实施方案,加强协调配合,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凝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强大正能量。要不断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局的指导和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更大支持。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督查和巡查,植树造林工作要加大考核、公布、排名力度,对环境质量下滑或造成重大生态环境事故的要严格问责。

编辑: 孙永政

领导首先负责 生态文明成“一把手工程”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日前,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为全国人民绘就了一幅美丽中国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