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振兴传统节日 四川各地不断创举措出实招

2018-06-16 11:32:00来源:四川日报

  “端午节这样过,真安逸!”来自内江师范学院的学生王小方兴奋地说。6月15日,2018中国·内江第九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开幕,龙舟竞赛让众多年轻人激动得又蹦又跳。

  近年来,传统节日越来越受群众关注和喜欢。如何通过振兴中国传统节日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传统节日中来?四川省各地不断创举措出实招。

  线下各种活动扎堆 线上网络热闹直播

  “一年一次的水花飞扬,热闹非凡,不可不看。”“去不到现场,守到看直播。”在今年内江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的网上直播平台上,活动一开始,网友“小胖妞”和“西关龙老九”就开始热情互动,临近中午时,直播平台网络观看人次已超过21万。“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直播是他们喜欢的形式。”内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龙舟完了还有艺术滑水,我等着!”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艺术滑水表演也是备受欢迎的一大亮点。“这样的节日氛围真是太赞了。”抱着孩子在岸边观看的市民李群笑说。

  “我小时候看过龙舟赛,后来不知道怎么就没有了。今年第一次在四川过端午,现场太热闹,节目太丰富,我太开心了!”今年从外省到四川读书的小夏举着单反相机不停拍照。

  这几天,在南充、泸州、雅安等地,都有龙舟赛事举行,预计将有数十万人参与或现场观看。

  而在南充等地,还将举行龙头宴、游泳赛、露营之夜、抢鸭子、垂钓、摸鱼、骑马、荡秋千等互动性节日民俗活动。“划龙舟、抓鸭子、骑马这些活动,不仅能强身健体,互动性和参与性也很强,特别受群众喜欢。”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形式多样融入生活 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6月15日,德阳市雅居乐泰山路小学内传来阵阵诵读声,一场端午主题活动正在校内举行。端午知识竞赛、绵竹年画拓印、手工彩绘、包粽子和香包、观看皮影、制作中国结……丰富的活动节目,让孩子们的积极性异常高涨。“让学生通过亲身参与,了解端午、认同端午、喜爱端午,通过过好端午,来增加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一位老师介绍。

  在泸州市,类似的节庆活动早在6月上旬就已启动,举行了经典诵读、诗词创作大赛、香包制作、民俗摄影比赛等活动。挂菖蒲、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吃鸭蛋等习俗也通过不同形式融入节日,让大家慢慢学会尊重传统、热爱传统、发扬传统。

  在举行传统民俗活动的同时,绵阳、雅安等地还配套了帐篷音乐节、美食节、购物节等深受群众喜爱的活动。传统节日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最能体现民族文化特色和生产生活特点,如此将传统节日融入现代生产生活的做法可以更好地吸引各类人群的关注。

  ●延伸阅读

  振兴传统节日 四川省将强化顶层设计

  传承传统文化,振兴传统节日是十分重要的载体。在我省出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后,四川省振兴中国传统节日座谈会也随即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振兴传统节日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文化需要的重要方式,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切入点,对于体现中华文化的独特性、体现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的独特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省关于振兴中国传统节日的相关文件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一旦文件出台,我们在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以及少数民族节日的文化内涵,策划组织群众参与性强、认同度高、影响力大的节庆活动方面,就有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大力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结合民俗体验、节日旅游、文明创建等抓好示范,让广大群众的传统节日过得更时尚、更健康、更有味。(记者吴浩)

编辑: 孙丁玲

振兴传统节日 四川各地不断创举措出实招

这几天,在南充、泸州、雅安等地,都有龙舟赛事举行,预计将有数十万人参与或现场观看。而在南充等地,还将举行龙头宴、游泳赛、露营之夜、抢鸭子、垂钓、摸鱼、骑马、荡秋千等互动性节日民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