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吉林农家书屋焕发新面貌

2018-06-13 08:05:00来源:光明日报

  6月6日上午,馥郁的书香洋溢在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前城村内外,“新时代传习所书香吉林农家书屋系列读书计划”活动举行,吸引了附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

  在活动现场,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为双阳区的155个农家书屋和社区阅读空间捐赠了155套“新时代新思想系列丛书”;由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带领的“深入生活 扎根农村”活动调研组,也为这里的农家书屋和乡亲们捐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和《梁家河》《马克思画传》等一批最新出版的热点图书。

  奢岭街道九三村的王海霞作为农民代表,获赠一本《梁家河》。刚回到座位,她就迫不及待翻看起来。“喜欢看吗?”“喜欢!”王海霞回答得非常干脆。她说,回去让家里人也都看看。

  党的十九大以来,吉林不断打造和巩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平台,让农家书屋发挥更大作用,并结合省情民情,不断探索创新农家书屋管理和使用模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农村深入人心。

  推动党的精神落地生根

  传习所在吉林渊源已久。如今的长春师范大学前身就是1906年设立的官立长春府师范传习所,敦化在1908年也曾创立敦化县初级师范传习所。目前,吉林还设有朝鲜族洞箫音乐传习所、闯关东年画传习所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党的十九大之后,在吉林省委统一部署下,省委宣传部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建设“新时代传习所”。2017年11月6日,吉林省首个“新时代传习所”在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揭牌。

  定位为“理论转换的重要平台、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的“新时代传习所”,旨在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时代传习所”突出“五传五有”,即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做到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各地的“新时代传习所”都建在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省9300多个行政村和1400多个城镇社区,实现省内全覆盖。

  今年5月起,全省9365个农家书屋、1180个社区阅读空间,全部纳入“新时代传习所”,开始发挥新的效能和价值。

  融合发展令人期待

  吉林省农家书屋自2007年起开始建设,至2011年年底实现省内全覆盖。当下,农家书屋已成为农村百姓文化精神生活的重要支点。

  如今农家书屋与“新时代传习所”融合发展,令人期待。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张燕告诉记者,6月至8月传习季期间,吉林计划在农家书屋、社区阅读空间开展100场“新时代传习所书香吉林系列读书计划”活动。

  读书计划分为三项内容:一是“新时代新思想读书计划”,邀请权威专家学者,为农村百姓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是“精准扶贫读书计划”,助力脱贫攻坚。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计划把精准扶贫系列丛书捐赠给全省所有的贫困村,提高贫困群众对党中央和吉林省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让贫困群众从多项扶贫政策的叠加效应中受益。

  三是“农村政策解析读书计划”,将以民生读本巡讲活动为载体,解析党的惠农惠民政策架构。为此,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专门为省内的“新时代传习所”采购了6种共1.2万册图书。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农民群体的特点,吉林发挥省内文艺资源丰富的优势,邀请众多艺术家助力“新时代传习所书香吉林系列读书计划”,以基层百姓喜闻乐见的朗诵、相声、评书等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传播科学理论、主流价值、先进文化。

  在前城村,过去只在电台、电视台里听到见到的艺术家们亲临现场,带来了一系列立意高远、形式活泼的新节目。焦保如是吉林省知名的评书表演艺术家,来到前城村,焦保如创作了一段新作品《梁家河》,深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艰苦奋斗磨砺意志的往事。生动又接地气的表演,赢得乡亲们阵阵掌声。

  吉林广播电台青年主持人袁礴,近来致力于传播新时代新思想节目的录制。他取材《习近平讲故事》一书,现场开讲,让乡亲们体悟到小故事背后的深刻内涵。

  “新时代带来新要求。新时代农家书屋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要让思想文化建设的旗帜高高飘扬,通过文化力量和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和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农村深入人心。”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说。

  (本报记者 吴娜)

编辑: 吴海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吉林农家书屋焕发新面貌

今年5月起,全省9365个农家书屋、1180个社区阅读空间,全部纳入“新时代传习所”,开始发挥新的效能和价值。读书计划分为三项内容:一是“新时代新思想读书计划”,邀请权威专家学者,为农村百姓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