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地号牌车北京五环外更多 通州外埠车超三成

2018-06-11 07:23:00来源:北京日报

  5月14日,本报调查报道《路上怎么这么多外地车?》引起广泛反响,许多网友留言称,现在五环外到处都是外埠车,尤其在通州区,这种现象格外显眼。连日来,记者在通州大型居住区、商场停车场,以及重点道路进行调查发现,路上跑的、街边停的外埠车已经普遍超过三成。

  楼下一溜车全挂外地牌

  上周六上午10时,记者来到通州大方居小区,该小区除了内部道路停车位,还有多片小型地上停车场。记者对三处停车场车辆进行了统计,64辆私家车中外地车有22辆,占比34%。有意思的是,在327号楼7单元楼下,首尾相接停了一溜外埠号牌车辆,鲁A、津M、冀A、湘E……就是没有京牌车。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怡乐中路的怡乐园小区,对26号、28号、30号楼楼下停放的37辆车统计发现,外埠车有12辆,占比32%。

  大型商场也是外埠车集中的地点之一。下午13时,记者来到通州万达广场地下三层停车场,此时正是就餐高峰期,停车位几乎都是满的。在M区、N区、P区停放的272辆车中,外埠号牌车辆有83辆,占比超三成。

  下午14时,记者来到通州新华西街与通惠南路交叉路口,对自西向东主路最外侧车道进行统计。此时车流量很大,站在路口已经看不到西向东方向主干道车辆排队队尾位置。20分钟内,通过的68辆私家车中有外埠车24辆,占比35%,其中超过半数是河北牌照车辆。

  趴活“黑车”多挂外地牌

  “虽然摇号限购,但感觉车越来越多,路上越来越堵,小区停车位也越来越难找。”家住通州区翠屏北里西区的张先生发现,虽然是郊区,但通州的拥堵,一点不比城里差,“这两年许多人到外地上牌儿,结果车越来越多。”

  最近有一件事儿让张先生印象深刻。今年5月初,小区东边马路上占道7年多的违建市场拆了,长约600米的马路一下子敞亮了,可小区居民高兴了没两天,腾出来的马路又被停放的车辆挤占了,十多米宽的马路又变成了五六米宽。昨天下午,张先生带着记者现场查看。记者数了一下,拆除违建腾出来的路面,停放了100余辆车,其中挂外地牌的车有四十多辆。“你看,近一半是外地号牌,小区里停不下,只好占道停车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到早晚高峰,通州一些地铁站周边也成了外埠“黑车”聚集地。

  市民刘女士每天上下班通勤都打黑车出行,“公交车要等很久,等到了也挤不上去。”刘女士的小区距离北运河西地铁站有四五公里,每到早晚高峰,都有成批的“黑车”往返小区和该地铁站。刘女士观察,这些车多数挂的是外地号牌。

  趴活揽客的黑车加剧了地铁站周边拥堵。除此之外,一些大型小区周边停车秩序也不容乐观。记者在通州大方居小区外的京洲南街看到,路两侧歪歪扭扭停满了车,竖着横着的都有,有的地方还叠着停了两排,公交车无法进站只能在行车道上停车。记者统计,仅小区大门西侧路两边的60辆车中,就有21辆外埠号牌车辆,占比35%。

  一位长期关注通州发展的交通专家表示,通州作为道路、停车设施并不发达的郊区,部分人绕过摇号政策,上外地牌上路,除了对老老实实参与摇号的人而言不公平外,也给城市运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不办进京证躲着警察走

  为什么外埠车越来越多?究竟谁在开外埠车?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有约70万辆外埠车长期在京使用,其中相当大的部分是由北京户籍或虽无北京户籍,但属于常住人口的市民驾驶。而在区域上,五环路外的居民有着开外埠车得天独厚的“优势”。

  家住通州马驹桥的胡女士因为摇不上号,就回老家唐山办了个当地车牌。每天早上上班时,她会特意选择走跟东五环平行的一条路线,最终穿过五环下面一个桥洞到达紧挨东五环的公司。“我选择的都是小路,没有摄像头,也不会碰到警察路面检查。”胡女士得意地说,她开了一年多,没办过进京证,也没有挨过罚。另外,许多在本地上班、平时不用进北京城区的居民,在摇不上号的情况下,也选择了上外地牌解决通勤需要。

  按照规定,进入北京市六环路(不含)以内行驶的外埠车辆,以及前往昌平、怀柔、延庆城关镇行驶的外埠车辆,需办理进京通行证。但许多车主跟胡女士一样,长期开着外埠车在“外围作战”,躲着摄像头和警察,造成了通州、昌平、大兴等郊区外埠号牌车增势迅猛的现状。

   记者 孙宏阳

编辑: 孙丁玲

外地号牌车北京五环外更多 通州外埠车超三成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怡乐中路的怡乐园小区,对26号、28号、30号楼楼下停放的37辆车统计发现,外埠车有12辆,占比32%。”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到早晚高峰,通州一些地铁站周边也成了外埠“黑车”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