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宁市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2018-06-09 2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9日消息 近日,记者从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获悉 西宁市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以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为引导,以信贷资金市场化运作为主导,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着力解决扶贫对象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的问题,积极筹措资金,持续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强化督导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为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各县均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农牧局、扶贫办、金融办及各金融机构一把手为成员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金融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和《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制度》,建立了按季召开联席会议、按季进行现场督察等工作机制,为顺利完成金融服务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金融建档立卡和信用评定实现双个百分之百

  各县主办银行完成了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建档立卡工作,建档立卡率达100%;组织开展了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率达100%。截止一季度末,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9216户,建立金融扶贫档案19216户。

  ——“530”小额信贷制度全面推进

  经各主办行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对有生产经营能力、有资金需求、有劳动能力、无欠贷欠息的“三有一无”贫困户,逐户进行摸底,列清单、建名录、定台账工作,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均能获得5万元、3年期、0利息,并且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小额贷款的支持,截止一季度末,三县已获得贷款户数5847户,贷款金额21637.98万元,暂无贷款需求户数5893户。

  ——积极搭建财政支农扶贫融资担保平台

  为解决非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的问题,三县积极筹措资金,共筹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4150万元,将担保资金注入农商行、农信社专户,建立县级支农信贷担保平台,为三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进行担保,并对形成损失的扶贫小额贷款进行风险补偿。

  ——大力支持产业发展

  为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龙头企业等发放贷款,注重解决贫困群众发展后劲不足和扶贫龙头企业扶持带动力不强的问题,为县域贫困户、扶贫专业合作社、青年创业、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增强了后劲。截止一季度末,累计为贫困村发放产业和项目贷款31364.84万元。

  ——积极开展互助资金项目

  湟中、湟源两县将互助资金分配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各村成立互助资金管理委员会,对借款、贷款进行审查。截止一季度末,扶贫互助协会累计发放贷款1894户9636.6万元,缓解了农户筹措资金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极大的调动了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热情和信心。

编辑: 周阳

西宁市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