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宁:“农光互补”照亮脱贫致富路

2018-06-09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9日消息 近日,记者从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获悉“利用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光照资源,结合农业大棚,实现棚顶发电、棚下种植、农光互补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节约了土地,提高了收入,解决了劳动力问题,帮助村民脱贫。实现了环保、扶贫、效益三赢。”这是西宁供电公司推出的“农光互补”新型发展模式,不仅让大通县新庄镇河州庄村700余名村民有了工作,还让该村300余户贫困户脱了贫。

  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西宁供电公司利用大通县地处高原,平均日照数为2600小时的优势,想出了将农业和光伏结合的方式,并在大通县塔尔镇河州庄盛天农业种植基地建起了智能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光伏发出的直流电经过逆变,直接为温室补光,支持温室大棚设备正常运行,不仅解决了冬季温室大棚供暖问题,还使大棚的产量和效益提高一倍以上。按照项目规划,盛天农业智能光伏农业科技大棚计划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达2.5万千瓦。其中,一期5000千瓦已全部建成完了,分布在大通县农业园区256栋大棚上。西宁供电公司在光伏建设前后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将优质服务延伸到种植基地,并主动靠前深入现场勘查,指定专人实时跟踪项目进度,从政策宣传、技术咨询、业务受理、简化流程等方面为光伏发电并网提供服务。同时,还为盛天农业义务开展并网电工培训,广泛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保证项目设备安全、高效运行,实现“零弃光”,全额收购光伏上网电量,最大限度保证了农户的利益。一期工程已实现帮助700余人就业、300余户贫困户脱贫。

  目前,投资2.4亿元的二期两万千瓦项目已经开工。项目建成将实现沼气基地、水产养殖、畜牧养殖、蔬菜种植与光伏项目结合,实现电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全部项目建设完成后,光伏电站每年可以产生1000多万元的收益,将大大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编辑: 周阳

西宁:“农光互补”照亮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