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六巡赴甘肃巡回开庭 获人大代表高校师生好评

2018-06-09 11:23: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赵恩泽)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在甘肃政法学院明法讲堂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近300名师生观摩了整个庭审过程;在甘肃高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甘肃高院部分领导和民商事法官近100人参加了旁听。

  据悉,两案皆由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张明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王涛、晏景共同组成合议庭。庭前,合议庭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认真梳理研究案情。庭审中,合议庭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准确归纳各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适时引导各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调查辩论,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和理由。根据双方意愿,法庭将对两案进行庭下调解。

  在两案闭庭后的座谈会上,张明介绍了六巡的受案范围、机构设置、审判权运行机制和成立一年来的司法办案、涉诉信访、庭校合作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并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法学院校师生代表对第六巡回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全国法院案件量逐年增加,是我国经济活跃的象征。他表示,通过旁听庭审,法官严密的思维和对争议焦点的准确提炼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建议法院加强宣传,今后的庭审活动可以邀请更多的群众参加旁听,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拉近基层群众与法院的距离,增强他们对法院判决的认可度。

  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表示,今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获得高票通过,表明人民群众对法院的工作是高度认可的。同时,她建议人民法院加强舆论引导,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及时通过正式渠道披露进展,防止产生误解。

  甘肃政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梁兆光表示,听完六巡的工作情况介绍,很受触动,六巡的办案量大、办案形式好、办案理念新、办案标准严。他希望六巡能与甘肃政法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在重大课题研究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齐建辉表示,参加旁听的师生都很受启发,看似简单的案件,但实际上很复杂,合议庭对庭审的把控能力很强,对教师今后的教学方式、方法很有借鉴意义。

  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脱剑锋表示,通过旁听庭审,感受到了六巡法官高超的审判艺术,提高了师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他建议六巡多将新类型案件安排到各个法学院校开庭,让学生和老师学习、观摩。

  甘肃政法学院民商法研究生于胜男希望六巡能给他们提供实习的机会,能够为他们的调研课题提供便利。

  张明副庭长在听完大家的意见建议后表示,六巡将认真研究代表、委员和高校师生提出的宝贵意见,努力改进工作,进一步健全与法学院校的双向交流机制,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推进六巡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曹宇

最高法六巡赴甘肃巡回开庭 获人大代表高校师生好评

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脱剑锋表示,通过旁听庭审,感受到了六巡法官高超的审判艺术,提高了师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甘肃政法学院民商法研究生于胜男希望六巡能给他们提供实习的机会,能够为他们的调研课题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