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角兽基金打响销售战 有银行希望销售规模达200亿

2018-06-09 06:5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下周发售的战略配售基金受到国家政策支持 有银行希望能达到200亿元销售规模

  独角兽基金打响销售大战

  6只投资于独角兽企业CDR的三年期战略配售基金本周拿到发行批文,下周一将正式向公众发售。“已经有好多人向我打听独角兽基金的事了”,一位银行基金经理表示,由于这6只独角兽公募基金受到国家政策支持,所以下周上市的消息一经传开,立即引起普通投资者的兴趣,“有客户已经决定6只基金都顶格购买,每只都买50万元,今天把账上钱都准备好了”。

  现象

  投资者手机被独角兽基金“刷屏”

  昨天上午,北京居民周女士的手机接到了好几条短信,全是关于战略配售基金将于6月11日起限额发售的“好消息”,这些短信有的来自证券公司,有的来自银行理财,不过内容大致一样,有几个词尤其抢眼:“独角兽基金,政策红利,产品限购,可获得国内顶尖公司的稀缺投资机会。”

  不过她还是没搞懂这种基金的详细情况,于是就亲自上门去银行询问。银行理财赵经理向她解释说,目前我国顶尖企业比如腾讯、阿里、百度等公司都是在海外上市,国内投资者不能申购海外股票。现在国家出台了政策,新增了独角兽公募基金,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独角兽基金的方式买到上述公司的股票。据介绍,这种基金的资金池会投向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独角兽企业的股票,这些股票在海外市场的走势当然也决定了基金的盈亏。

  追访

  银行客户经理朋友圈“科普”独角兽基金

  就像周女士一样,很多投资者这几天也感受到了独角兽基金的火热宣传攻势。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各家独角兽基金的代销银行这几天都在积极开展对个人客户的推荐。

  据悉,此次战略配售基金代销大户是工行,将主销汇添富、南方、华夏三只战略配售基金,并成为这三只基金的托管行。建行主要代销托管的是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中行主销嘉实战略配售基金,并托管嘉实和招商基金。招行主销招商战略配售基金。不过,有银行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实际上这6只基金客户都可以在他所在的银行买到,只不过会向客户重点推荐的是其中一只或几只。

  某银行东城一家支行的贵宾客户经理小张已经在朋友圈连续三天普及有关战略配售基金的各种信息。昨天一整天,她都在不停地跟客户电话或微信联系,要么是主动介绍战略基金,要么是回答客户有关这批基金的咨询,并提出投资建议。

  “这次战略基金发售,我们行十分重视,要求向每一位有需求的客户详细讲解。”小张表示,对这批基金感兴趣的客户大多有股票投资经验,特别是那些看好海外中国科技股的人。“有客户已经决定6只基金都顶格购买,每只都买50万元,今天把账上钱都准备好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其他几家代销银行这几天也都在大力开展战略配售基金的预热。有银行个金部人士表示,全行的目标是至少完成50亿元以上,但希望达到100亿至200亿元的销售规模。该人士透露,所在银行会根据对客户的行为数据分析进行智能推送。如果分析显示,客户投资经验和风险偏好匹配、有潜在购买意向的可能,就会第一时间向其发送相关投资信息。

  此外,战略配售基金也不止在银行能买到。中信、银河、华泰等几大券商也抢到了6只独角兽基金的代销权,开启预约销售;各大基金公司的直销宣传也已经全面展开;各大财经网站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更是广告不断。打开基金公司网页,“跟着国家队去打新”、“国家红利基金”、“投资标的:战略配售稀缺性科技企业,小米、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分享时代机遇”等各种宣传口号扑面而来。一周销售3000亿,市场各方使出浑身解数来抢资源。

  解读

  独角兽基金与普通基金有何不同

  据了解,业内人士表示,独角兽基金与以往销售的基金有很大不同,首先它是基金新品种,属于集合投资。也就是说,独角兽公司的股票都会买一些,不会只投一两家公司。但是有一点是与所有基金的性质一样的,就是不承诺投资回报率。基金姜经理再三嘱咐前来咨询的投资者,这种基金不承诺保本,它的收益和亏损率均未知,投资者要有思想准备。

  此外,这种基金有3年的封闭期,属于中期投资项目。在封闭期内投资者不可以赎回基金。据了解,独角兽基金每半年打开一次,但是在打开期间投资者只能再次买入基金,不能卖出基金。如果投资者非要卖掉这种基金,那么就只能通过证券市场,折价或者溢价卖出。“不过这种基金的买卖政策肯定与普通基金不一样,”姜经理说,“比如卖出后资金何时能到账,我现在也说不清楚。”

  据介绍,独角兽基金封闭期到了之后会自动进行赎回操作,但是又引发投资者担心,三年后出现集中赎回情况,基金公司出现资金周转不灵该如何是好。

  发现

  战略配售基金风险级别相当于理财产品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对战略配售基金的风险级别定为R3级,也就是投资标的有债券的理财产品的评级。目前,银行大多在售的理财产品的风险级别是R2级(较低风险)、R3(中风险)。因此,从银行评估结果来看,战略配售基金的风险整体是可控的。

  小张告诉北青报记者,普通的股票型基金风险级别都是R5级,最高级别,风险较大,而这次的战略配售基金风险要低不少,适合的客户面其实比较广。有些客户以前只买银行理财产品,从不投资股票或股票基金,这次经过她的介绍也打算用闲钱小试一把。因为这次基金的风险级别与他们常买的银行理财其实一样,三年后的实际收益却很可能比银行理财要高。更何况,她所在的银行起购门槛只有1万元,比理财产品低很多。

  “这次战略配售基金锁定期有三年,大家一定要用这三年用不着的闲钱来投资,三年内要动用的钱不能投。”小张提醒,流动性风险也是大家需要注意的。

  关注

  10名拟任独角兽基金经理投资回报率为正

  据了解,6月7日,独角兽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名单出炉,拟任基金经理共计11人。其中易方达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人数4人,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各为2人,另外3只基金各拟任1人。

  Wind统计显示,上述拟任基金经理中,投资年限在5年以上的共有3人,其余8人投资年限均在5年以下。

  投资回报率方面,Wind统计显示,独角兽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中,目前管理基金产品数量42只。其中嘉实基金刘宁管理的基金产品数量达15只,易方达基金胡剑管理的基金产品数量也达11只。有10位投资总回报率为正,其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达到了216.07%。此外,有3位基金经理的投资年化回报率超过10%。

  最新

  第三方平台“抢跑”独角兽基金销售

  对于个人如何购买独角兽基金问题,银行理财赵经理说,基金销售时间为下周一到周五。购买者带着身份证和银行卡到银行网点,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购买操作,以免到时候操作失误购买不到。购买者如果还没有基金账户也没有关系,现场开一个账户也花不了多少时间,非常方便。

  不过赵经理提醒周女士,如果想买独角兽基金,最好下周一就要到银行网点来。因为一方面这两天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的人非常多,这种基金很有可能成为抢手的爆款产品,下周一申购排队的人可能会比较多。另一方面,基金发行额度有限,“规定份额卖完了就没有了,也就是先到先得,售完为止。”

  不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显示,昨日下午15点20分左右,天天基金网App率先抢跑,开始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随后京东金融、好买基金、蛋卷基金等第三方代销平台也都开售了首批战略配售基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6月8日15时后的交易申请将作为6月11日的申请,购买确认日和其他渠道的一致,为6月12日。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程婕 供图/视觉中国

  新闻内存

  个人投资者最多能买300万独角兽基金

  据了解,战略配售基金的募集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个人投资者(6月11日至6月15日);第二阶段: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基金、职业年金(6月19日)。第一阶段募集期结束后,基金募集规模若是没有达到500亿元,进入第二阶段募集期。值得注意的是,战略配售基金只通过场外公开发售,没有场内发售。

  单只基金募集金额下限50亿元,上限为500亿元。如果募集期内任何一天超过500亿,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确认。对个人认购门槛1元起步,单一个人投资者认购规模合计不得超过50万元。如果想要超过50万元,可以多买几只,6只基金的申购上限合计不超过300万元。机构投资者无购买上限,但单一客户占比不能超过基金规模的50%。

  在费用方面,独角兽基金的申购费:个人投资者为0.6%,特定机构投资者每笔1000元。在封闭运作期内,管理费:0.10%;托管费:0.03%,且每年累计计提的管理费与托管费合计不超过4000万元。

编辑: 吴海波

独角兽基金打响销售战 有银行希望销售规模达200亿

下周发售的战略配售基金受到国家政策支持 有银行希望能达到200亿元销售规模 某银行东城一家支行的贵宾客户经理小张已经在朋友圈连续三天普及有关战略配售基金的各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