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公安部:上合组织正制定措施应对域内四大安全挑战

2018-06-09 07: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6月8日电 (记者 肖欣)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以下称: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8日举行,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上合地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仍面临四大挑战,上合组织正在制定相应措施,认真加以应对。

  廖进荣指出,目前挑战主要来自四方面。恐怖主义是本地区最突出的安全威胁,现在国际恐怖主义出现新特点,回流更突出,周边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恐怖主义思想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也影响本地区安全。此外,在毒品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信息安全领域也面临新挑战。

  廖进荣表示,面对四大威胁和挑战,上合组织正在制定相应措施,认真加以应对。

  廖进荣指出,中方自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在成员国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成功举办了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会议、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等活动,主要讨论了共同打击“三股势力”、非法贩运武器、跨国有组织犯罪,保障信息安全等合作问题。各成员国进一步凝聚了合作共识,加强了执法能力建设,制定了下一步合作具体举措,共同开创了本组织执法安全领域合作新局面。该会议得到了各成员国代表的一致高度评价。

  廖进荣认为,上合组织扩员后的安全合作将承载更大责任。巴基斯坦和印度作为地区重要国家,在维护安全、打击犯罪方面有丰富经验,也令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

  廖进荣还表示,安全领域的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在此领域的合作将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更好探索。(完)

编辑: 吴海波

中国公安部:上合组织正制定措施应对域内四大安全挑战

廖进荣表示,面对四大威胁和挑战,上合组织正在制定相应措施,认真加以应对。廖进荣还表示,安全领域的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在此领域的合作将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更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