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相约青岛 拥抱上合】上合扩容后的这些看点,点燃世界期待

2018-06-08 10:37: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亮 徐辉 袁育堃)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聚首中国青岛。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要活动,本届峰会将如何弘扬上海合作组织主旋律,释放怎样的信号和效果?有几大看点吸引着世界目光的关注。

  迎来新成员的上合大家庭如何传承“上海精神”

  2017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在阿斯塔纳召开元首峰会,吸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成员国。

  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在经济、能源、交通和安全合作方面迎来新机遇,但也在面临恐怖主义,尤其是逆全球化思潮等方面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从恐怖主义到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从阿富汗问题到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乌克兰危机问题……这些全球治理议题将成为扩员后本次峰会的重要议程。

  “促进新老成员国的团结已成为关系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理所长李自国说。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则表示,近年来有些国际组织内部纷争不断,凝聚力在衰减,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以后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最主要的是坚持了“上海精神”。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短短20字的“上海精神”,切中了各国根本利益与实际需要,成为上合组织不断发展的源泉。

  17年来,中国与各成员国一道,信守“上海精神”,开展多层次的安全、经济、人文合作和政治交流,书写了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上海精神”的强大凝聚力保证了上合组织健康发展,在上合组织外长会的新闻公报里,明确指出“需坚持多边主义解决热点问题,通过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确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

  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积极倡导“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半个月前,习主席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再次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

  新机遇面前,青岛峰会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对接深耕

  2018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各方务实合作提供了有效路径。

  “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指出,中国愿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创造更多机遇。

  目前,上合组织内部已经实现了人员来往便利、货物流通通畅,统计显示,中国与中亚国家间航班数量与十几年前相比增长至少十倍,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达到了1569亿美元。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铁路、水电、农产品、电信等方面展开泛的合作,上合组织的内在活力与外在影响力与日俱增。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型城市,本届峰会的举办地青岛,已与上合组织国家中的7个国家12个城市(省州、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互为机遇,相互支撑,“一带一路”理念已嵌入上合组织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带一路’倡议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的重大机遇”,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发展理念相通,目标追求一致,大大促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

  伴随着上合青岛峰会的召开,建设一个繁荣的“一带一路”朋友圈成为上合国家共同的心愿。

  “中国方案”如何促进上合新发展

  从在中国上海诞生至今,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欧亚大陆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17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从理念到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安全、经贸、人文、机制建设等各个领域,中国始终以积极姿态推动与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

  中国领导人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时,也总会提出一些推动性的建议,并愿意为了推动决策提供支持,为解决问题提供方案。像安全合作方面的打击“三股势力”、上合组织反恐机构增加禁毒功能、打击国际跨国有组织犯罪、打击信息网络技术犯罪等等,都是中国的提议。

  这些“中国方案”影响力巨大,中国智慧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引导上合组织行稳致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认为,在上合组织成立及发展过程中,中国始终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也赞赏中方“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相互协作作出了重要的建设性贡献”。

  今年上合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10余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将先后主持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就上合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新形势下各领域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换意见。

  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同样令人充满了期待。

编辑: 徐自立

【相约青岛 拥抱上合】上合扩容后的这些看点,点燃世界期待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聚首中国青岛。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要活动,本届峰会将如何弘扬上海合作组织主旋律,释放怎样的信号和效果?有几大看点吸引着世界目光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