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毕业季租房,这几点别马虎!

2018-06-08 08:03:00来源:经济日报

  6月份,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季再度来临。在此情况下,住房租赁市场开始逐步升温。对于大多数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租房是毕业后的一件大事,面对眼花缭乱的租房广告,如何才能找到价格合理的出租房?看房应该重点关注什么问题?签合同应当注意哪些细节?本期主持人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问:如何才能找到价格合理的出租房?

  主持人:在找房源这个问题上,有多种选择,既可以自己找,也可以通过中介。若通过熟人、网络、小区广告等可以节省一些费用,但是也耗时耗力。若时间和精力有限,可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中介公司,一般房租采用“押一付三”的方式支付。如果房租明显低于市场价,并要求年付或者半年付,则需要警惕。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要先了解意向地区的租房市场均价。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中介公司规定,租房一年到期如果续租一年,还需多交一个月的房租(即中介费),租房者需提前考虑。此外,还需要尽量避开“二房东”,法律上,二房东如果将租赁房转租,必须要经过原房主的同意或承诺,否则无效。如果实在遇到喜欢的房子,可以与房东见面签合同。

  问:签合同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答:首先要验证房东身份,仔细查看房源产权证、房东身份证,核对姓名与屋主是否一致,住房为何种产权,确认房东与产权人的关系是否得到产权人的委托出租。其次要看清合同再签字,写明合同双方的姓名、住址、个人情况、房屋确切位置,简要说明房屋的基本情况,如墙面、门窗、厨房灯区域的装修情况和家用电器的状况。再次要写清楚细节,分清双方权利义务,水电气网电视费一般由租客负责,家电维修、常用家具一般由房东负责,要明确这些费用是否包含在房租内;如果想对房子实施改造,一定要得到房东的允许。最后还要标明房屋内所有设备的数量、新旧程度,越仔细越好。

  问:看房应该重点关注什么问题?

  答:在选房时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在安全上,要考察房子周边环境,有无安全隐患,楼层高矮。在租房上,每月租金最好不要超过收入的三分之一。在交通上,步行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至20分钟,最好选择离地铁站、公交站近的地方。配套设施方面,除了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用电器之外,沙发、座椅、床等家具也是参考指标。看房时,还要做好各项检查,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本期主持人 王轶辰)

编辑: 石香云

毕业季租房,这几点别马虎!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中介公司规定,租房一年到期如果续租一年,还需多交一个月的房租(即中介费),租房者需提前考虑。答:首先要验证房东身份,仔细查看房源产权证、房东身份证,核对姓名与屋主是否一致,住房为何种产权,确认房东与产权人的关系是否得到产权人的委托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