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新双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发展对接会在厦举行

2018-06-06 09:14:00来源:央广网

  

台湾南投嘉宾廖永坤以自身经营之道阐释台湾休旅农业发展

  央广网厦门6月6日消息(记者 杨涛)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之际,作为海峡论坛的亮点之一,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活动率先登场,5日上午,“双新双创”发展对接会在厦门举行,为两岸新农民、新技术以及农村创业创新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台湾自然资源保育技术服务基金会董事长陈志清等出席对接会并致辞,福建省农业厅厅长黄华康主持对接会开幕式,两岸业界对接企业的代表350余人参加活动。

  

漳平台资企业岳山嘉茗创办人陈耘嘉分享创业心得

  “乡村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历史与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既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又是民族复兴的行动自觉。”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致辞强调,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两岸农业界齐心协力,共促新农民新技术发展,共商农村创业创新大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前景广阔。

  “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希望两岸“双新双创”人才能够优势互补、互通有无,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岸新农人交流与合作,将现代农业技术更多更好地应用于农业各领域,加快发展“农业+”旅游、康养、文化、教育、休闲等新型业态,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开辟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新的空间。

  

厦门海沧院前济生缘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俊雄谈“乡村振兴”

  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李德金指出,两岸农业合作源远流长、硕果累累。近年来,福建在“双新双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政策不断完善、基础不断夯实、平台不断拓展、机制不断健全,加快了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了一些新的经验和模式。

  台湾自然资源保育技术服务基金会董事长陈志清建议,促进乡村振兴,要重视“新农民”培育,引导农民不断学习;要加强新农民的交流,可选择产业相同或相近之“台湾百大青农”为互访交流者,推动闽台两地农业合作交流更深入,成果更丰硕。

  对接会现场,福建省各设区市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组织遴选的62对创新型项目与有关企业、协会、合作社对接,签订对接交流协议。其中,上台签约合作项目15对。

  两岸农业专家和业界代表围绕促进“双新双创”发展主题分享了创业故事和创新理念,内容涵盖生态循环农业、有机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朝阳产业。会后,台湾对接企业代表、台湾农业专家、杰出农民、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分别赴福建各设区市和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实地参访交流。

  本次对接会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厅主办,台湾南投县政府、台湾中华农业创新协会为合作单位,福建省9个设区市农业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等共同参与承办。

编辑: 王丹蕾

“双新双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发展对接会在厦举行

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之际,作为海峡论坛的亮点之一,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活动率先登场,5日上午,“双新双创”发展对接会在厦门举行,为两岸新农民、新技术以及农村创业创新对接合作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