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魏成辉:改革开放将海外侨胞的中国梦、世界梦连接起来

2018-06-05 18:51:00来源:人民论坛网

  1

  新加坡第一家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 魏成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先生和各位女士,以及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我相信在场的各位和我一样激动,共同致敬这个特殊的年份,感恩这个不平凡的时代。

  记得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3年,中国倡议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获得全球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百分之三十。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止带来了中国的繁荣昌盛,也将海外侨胞的中国梦、世界梦连接起来,为人类未来的经济发展带来更自由、更广阔、更远大的期盼。

  今天,我很荣幸受邀,从新加坡专程飞到北京,参与“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年 ——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以我个人的经历谈谈 中国梦、世界梦。

  我就是一个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及一带一路政策下,走出新加坡、看见中国梦、拥抱世界梦的海外华人。我出生在福建福清。六岁时,随母亲到新加坡与父亲相聚。在新加坡受教育、成家立业,在新加坡白手起家、开创新生活。而我的出生地——中国,一直牵着我每一步的脚印。

  1979年,我开始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随着新加坡政府鼓励,我们向海外发展;当时,我回到家乡福建福清考察,并在1985年在福清设立食品企业,建立冠辉食品厂。1993年,我全资收购福州啤酒厂。当年,中国企业改革还没有深入开展,这个决策有一定的风险。然而,当地领导的格局和眼光,让我看到,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使得我们成为外资在中国拥有的第一个啤酒厂,一个成功收购的案例。

  2016年,第一家旗下的群策环球控股投资中国最大的河南中原食品冷链物流公司,营业额超过500亿人民币。2017年,我们将物流拓展到天津。另外第一家从食品业也进入商业、工业和地产发展,深入高科技和再生能源等,全面发展到多元化领域。

  2006年,我与中国四大名醋之一“镇江香醋”的生产商达成合作协议,合资建立全世界最大的香醋生产企业。同年,我先后投资了扬州的三块地段,发展商业房地产。我还在被誉为“上海后花园”的南通以及天津的滨海新区,投资购买80万平方米土地,用来兴建商业、住宅和工厂。这个项目,已全部完工。最近在西安投资的“国际金融中心”,已经设计完成。正在建设中的还有上海梦帝国,这里将要建设成为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的滑雪度假胜地——冰雪之星。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帮助了7亿多人脱离贫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等。这都让海外华人企业家有更大的实力,对世界经济作出实质有效的贡献。

  今天,我非常高兴,在众多领导和企业家面前分享我的人生经历。去年,我在这里——人民日报社获得“特别致敬人物奖”时,我感到非常荣幸。但是,我深深地知道,得奖不是目的,得奖的激励让我看见自己的道路。我是生于中国,成长于新加坡——有大国之根,小国之爱,在这样的共生缘情怀下,在中新交汇、文化融合的时代中,我对自己的国家泉涌以报,对自己的出生地永怀感恩,这将是我永恒坚守的信念。

  再次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祝贺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顺利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 孙丁玲

魏成辉:改革开放将海外侨胞的中国梦、世界梦连接起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我相信在场的各位和我一样激动,共同致敬这个特殊的年份,感恩这个不平凡的时代。今天,我很荣幸受邀,从新加坡专程飞到北京,参与“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年 ——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