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城市空气污染呈“煤烟+尾气”复合特点 治污重点转变

2018-06-05 14:2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曹滢)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我国部分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机动车污染成为新的治理重点。

  这是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中了解到的信息。

  《年报》显示,我国已连续九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2017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10亿辆,同比增长5.1%;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同比增长11.8%。机动车污染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年报》显示,在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成分中,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CO)和碳氢化物(HC)超过80%,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超过90%,其中重型货车是主要贡献者。按燃料分类,柴油车排放的NOx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PM超过90%;而占汽车保有量7.8%的柴油货车,则排放了57.3%的NOx和77.8%的PM,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以京津冀地区为例,近几年通过大力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及燃煤脱硫,二氧化硫(SO2)浓度显著下降,空气质量总体改善,成为这一地区过去五年大气污染治理的最大亮点。但与此同时,PM2.5的另一个重要前体物——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下降幅度远低于其他污染物,有的城市甚至不降反升。重污染天气期间,硝酸盐是PM2.5组分中占比最大且上升最快的组分。二氧化氮主要来自于车辆废气,硝酸盐源头也是机动车排放,特别是柴油动力卡车、挖掘机等大型车辆。

  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城市大气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PM2.5浓度的贡献范围为13.5%至52.1%。据最新公布的北京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显示,北京PM2.5主要来源中移动源占比甚至达到45%,是4年前上一轮源解析结果的1.4倍。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负责人表示,要加快制定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全面统筹油、路、车,协同推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治理,尤其是要以降低柴油车污染排放总量为重点,建立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促进城市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在北京,今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重点开始转向机动车,其中重中之重是重型柴油车排放。4月20日起重型柴油车闭环管理机制启动,对超标排放车辆不予办理进京手续。同时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加快淘汰“国Ⅲ”重型柴油车。

编辑: 孙丁玲

部分城市空气污染呈“煤烟+尾气”复合特点 治污重点转变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我国部分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机动车污染成为新的治理重点。在北京,今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重点开始转向机动车,其中重中之重是重型柴油车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