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宁波全力帮扶对口贫困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2018-06-04 16:4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宁波6月4日电(记者 裘立华)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宁波将举全市之力,助推对口帮扶地区16个县市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其中涉及贵州省黔西南州7个国定贫困县、吉林省延边州4个国定贫困县。

  “精准实施项目,确保80%以上用于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紧密联系的项目。”宁波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今年宁波将加大对口帮扶黔西南州和延边州的资金援助力度,援助资金将重点向国定贫困县倾斜,重点扶持发展能促进贫困户就近就业和持续受益的特色农业产业,适当支持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目前,宁波已新增选派30多名党政干部、4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黔西南州和延边州挂职,并组建了帮扶工作队,组织开展多形式的短期支医、支教、支农等活动,帮助当地提升教育、卫生水平。根据帮扶地区需求,宁波每年将培训对口帮扶地区党政干部、基层扶贫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各百名。

  加强产业协作,实现共同发展。围绕“产业带动就业”目标,市、县联动,发挥商会作用,宁波将每年组织80家以上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考察,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发挥宁波重大展会平台作用,支持对口帮扶地区在宁波及周边地区开设农特产品直销店,帮助拓展销售渠道。继续加强两地旅游深度合作。

  开展劳务协作,扩大就业脱贫。宁波将在技工学校师资结对、教学帮扶、专业共建以及短期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优先安排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子女到宁波就读中职学校并推荐就业;设立中国宁波人才市场黔西南分市场,建立劳务对口协作基地,力争每年安排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过万人。

  按照目标,到2020年宁波将确保对口帮扶地区在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编辑: 孙丁玲

浙江宁波全力帮扶对口贫困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宁波将举全市之力,助推对口帮扶地区16个县市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其中涉及贵州省黔西南州7个国定贫困县、吉林省延边州4个国定贫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