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消费品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2018-06-02 09:03:00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日前发布《2017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连续第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品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国内贸易主要行业实现增加值10.7万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占GDP的比重约为13%,占比仅次于制造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大产业;网络零售额达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5.5万亿元,增长28%,占社零总额比重达1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位居世界首位;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之比为14.6%,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比2013年下降3.4个百分点,连续第4年呈现回落态势。

  报告认为,国内贸易蓬勃发展,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8.8%,比2012年提高3.9个百分点,连续第4年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国内贸易就业人数达到1.92亿人,比上年增长约10%,占全国就业人数比重接近四分之一,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批发和零售业税收收入达2.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1%,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21.3%,成为税收增长的顶梁柱。

  报告预计,展望2018年,国内贸易总体将继续呈现平稳发展势头,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0%左右,网络零售额增长30%左右,国内贸易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稳定在60%以上,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地位。

编辑: 巩盼东

我国消费品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商务部日前发布《2017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