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论达人为你解读十九大第29集-创新中国

2018-05-30 17:29:00来源:半月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29集微视频

 

 

  第29集——创新中国

  理论达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经济带时指出,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而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的关键就是创新。

  党的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创新驱动,二是驱动创新。前者解决发展方式问题,后者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先说第一个层面,如何去理解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让创新成为一个企业、一个区域、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基因。

  打个比方,我们家庭要追求幸福的生活有很多方式,第一种方式就是利用分配来的土地耕种粮食,然后把粮食出让给市场和国家获取收益,我们把这样的发展称为资源消耗型发展。

  第二种形式,通过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进入城市打工,依靠出卖劳动力获取收入,我们把这种形式称为成本驱动型的发展。

  那么也有的家庭,把土地创造的粮食的收益和打工的收益,转换成资本去投资购买房地产,买房子再出让获取收益,这叫资本驱动型发展。

  那么毫无疑问,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劳动力成本是有限的,房子买卖是有高风险的。

  因此,我们越来越多家庭认识到,要把自己家庭的幸福建立在对孩子的培养基础上,让我们的孩子成为有知识、有智慧、有文化的人才,依靠他们创新,去发明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来实现持续的回报。我们把这样的发展称为创新驱动发展。

  国家发展也是如此,过去依靠便宜的生产要素、低劳动力成本、出让土地、增加基础设施投入,也就是所谓的“铁公鸡”,来获取经济发展的持续。但是,这种发展模式的驱动力明显减弱,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了。

  所以国家现在提出“创新驱动发展”,就是要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让中国这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姐妹齐心协力去创造新技术,去发明新产品,去实现高质量的国际贸易。

  再说第二个层面。创新驱动的更深层次要求是让我们的企业或个体有创新的意愿。

  首先需要一批愿意创新的企业家、创新团队、战略性科技人才,以及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创业者;第二个条件是创新成果能得到保护;第三个条件,就是创新的成果有市场需求,让国人愿意购买我们的企业所创造的新产品和服务。

  简单地说,要驱动创新,关键中的关键是要有创新意愿的人,由人驱动创新,让企业或组织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最后,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根本活力。

编辑: 王丹蕾

理论达人为你解读十九大第29集-创新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