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报告显示:我国重点行业产业融合态势良好

2018-05-28 15:0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吴秉泽)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人民网(贵州)、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于5月27日联合主办“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论坛,并发布《数字经济的供给侧——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报告》。

  《数字经济的供给侧——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报告》由财新传媒和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总共同编制,总结了我国过去一年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与亮点,并展望了我国数字经济的未来前景。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我国数字经济融合指数为172,较2016年3月上升98%,其中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共享经济、金融科技等四个领域的子指数分别为284、131、101、170,较2016年3月分别上升210%、56%、42%和71%。

  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陈沁认为,“我国重点行业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数字经济的溢出效应持续增强。”

  在当天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业界代表从宏观层面探讨了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的发展前景,并技术实践层面对传统产业如何利用数字经济浪潮实现结构化转型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分析,“数字经济将彻底改变人类命运,但首先要了解清楚数字经济是干什么的、数字经济的服务对象是谁等问题。”他认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软肋在理念。

  华为公司副总裁郑叶来分享了华为公司在数字融合领域的一些经验。他说,人工智能不是独立的,它适用于深度网络模型、深度学习等大部分经济活动,以此产生一个倍增效应,而华为具备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在这方面有优势,要让人工智能高而不贵,让各行各业用得起、用得好,更重要的要用得安全、放心。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高级合伙人赵亮从咨询服务角度探讨了中国的大型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无论是未来计算方向,还是数学模型,甚至特定的场景的依据是数据,要利用数据改变行业的生态及未来发展,在未来创新过程中做到快速抢先的地位。”赵亮说。

  “数字经济包含了很多新技术部分,在此基础上要实现各种各样数据的汇集,并在运用数据的过程中产生新算法,把这些算法再应用到服务中去,让数据在生产和商业中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传化智联集团副总裁汤俊峰说,数字经济将是技术革命成功的路径。

  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克岩表示,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区块链,亦或是大数据,不管愿意不愿意都在进程当中,乐观的人认为一切都非常美好,悲观的人都认为不想活了。“因此,在大数据运用过程中,技术重要,但理念更重要,要运用数据实现服务方式和业务流程的再优化,提高使用效率。”

编辑: 徐自立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报告显示:我国重点行业产业融合态势良好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人民网(贵州)、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于5月27日联合主办“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论坛,并发布《数字经济的供给侧——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