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朔州党政机关拆门禁:更要拆无形“门禁”

2018-05-28 09:31: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拆有形“门禁”,更要拆无形“门禁”

  据报道,今年4月以来,山西省朔州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政机关单位“门难进”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要求除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明确规定外,各级机关单位均不得设置门禁系统。截至目前,全市70家安装门禁系统的单位中,除5家确有安全保密要求外,其余65家单位均已将门禁系统拆除完毕。

  拆除门禁系统看似是一件小事,实则不小,这一“拆”不仅“拆”近了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距离,还“拆”掉了一些机关部门高高在上的“衙门”作风和一些党员干部的官僚做派,折射出一种亲民为民的新风气,值得称道。

  党政机关原本就是为服务人民群众而设置的,也正因群众有所需,才有其存在的价值。试想,群众每每前去办事,还得先过“门禁”这道关,心情能舒畅吗?一道“门禁”设在那儿,不仅会如报道中所说“致使办事群众到上述机关单位门不好进、脸不好看、事不好办”,还会使得一些工作人员滋生“官衙”习气,说话打官腔、办事摆官架,疏远了与群众的距离,影响党政机关形象。向人民群众敞开大门,让有需要的群众进出方便,本身就是在为人民群众服务。

  当然,拆除了门禁系统,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以及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更应当同步提高,让群众“进得去门”,更要“找得到人”“办得成事”。要通过教育引导,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消除“门禁”背后的特权思想,严格落实各项服务承诺等,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道门”。否则,有形的“门禁”没了,无形的“门禁”还在,群众还是不买账、不满意。

  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切实从“官本位”转变成“民本位”,时刻保持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时刻不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联系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怎么方便群众办事怎么来,怎么有利于群众怎么来,而决不能人为地设置一些“障碍”,让群众“门难进、事难办”。惟其如此,才能真正拆除阻隔干群关系的“门禁”,筑起干群心灵沟通的桥梁。(孟庆毅)

编辑: 徐自立

山西朔州党政机关拆门禁:更要拆无形“门禁”

今年4月以来,山西省朔州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政机关单位“门难进”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要求除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明确规定外,各级机关单位均不得设置门禁系统。截至目前,全市70家安装门禁系统的单位中,除5家确有安全保密要求外,其余65家单位均已将门禁系统拆除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