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今年1-4月PM2.5浓度同比下降两成

2018-05-23 08:06: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余璐)据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消息,今年1至4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累计达标天为77天,同比增加4天;空气重污染7天,同比减少8天。其中4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0.8%;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上升,二氧化硫持平,氮氧化物同比下降。达标天数为17天,重污染天数2天。

  4月,北京市各区PM2.5浓度在56-69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丰台、石景山、海淀等区浓度较高,延庆、平谷、开发区浓度较低,大部分区同比有所反弹。1-4月,各区PM2.5浓度在52-64微克/立方米之间,怀柔、昌平等区较低,丰台、大兴、通州、开发区等区较高;各区均同比下降,降幅在8.2%-32.3%之间,通州、开发区等区降幅较大。

  4月份,北京市空气质量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4月气象条件中等偏不利,污染排放量增大。今年4月平均湿度50%,较前两年平均提高14个百分点;1米/秒以下的小风频率为19%,较前两年平均增加5个百分点,这种条件容易导致污染物累积并二次转化。且随着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工地复工,当前区域内钢铁等行业生产进入高速推进阶段,经济社会运行也步入高峰期,货物运输、建设施工排放强度高,污染排放量逐步增大。

  二是受区域输送、局地排放累积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4月出现多次区域性污染过程。在“簸箕形”地形条件下,山前地区易长时间处于小风静稳,形成污染物累积的辐合带;同时,污染过程中偏湿的东风、南风主导,导致污染物沿太行山前一带输送,在燕山山前地区滞留,并发生二次转化,推高PM2.5浓度。4月,在区域性污染过程中,发生三次中-重度污染过程,出现2天重污染日。

  三是外来沙尘叠加本地扬尘造成粗颗粒PM10浓度偏高。4月份,受4次不同程度的外来沙尘/浮尘影响,显著抬高了PM10浓度。同时,施工面积同比明显增加,加之气候偏干、易起尘。当月超标的13天中,首要污染物为PM10占总超标天数的30.8%。

  四是东南部地区依然是北京市空气质量相对偏高地区。从近年4月份PM2.5浓度分布情况看,受偏东、偏南风等季节性主导风向带来区域污染传输和本地排放影响,东南部地区依然是污染物浓度“高地”。

  据了解,4月份以来,北京市在扬尘污染、重型柴油车等重点问题方面落实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任务措施。

  在重型柴油车管控方面。一是加强执法与闭环管理。4月20日起,实施重型柴油车闭环管理机制,对超标排放车辆均不予办理进京手续。截至4月底,已办理万余件货运车进京通行证,现场拦截黑名单车辆62辆。二是加快老旧车淘汰。严格落实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方案,4月份全市共淘汰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4381辆。针对超标现象问题突出的十家企业,市环保、交通、商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及相关区政府联合进行约谈,督促其立即整改,推进老旧车加快更新。三是全面落实检验检测场记分制管理。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记分制实施以来,质监、环保、公安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线索通报等工作机制,相关区对13家检测机构的违规行为予以查处并记分,严惩检测场违规作业。

  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开展扬尘专项治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开展新开轨道交通工程车站明挖基坑防尘隔离棚试点。市城市管理委制定实施《2018年渣土运输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及配套考核细则,提出对渣土运输企业实行计分管理等要求,开展装修垃圾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开展考核评价,对各区每月排名、通报。二是科技支撑精准防治。市环保局依托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对扬尘污染严重的工地、区进行通报;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获取各区不同施工阶段的工地信息,指导各区精准防治。

  在重点行业治理方面。一是针对污染企业,经济信息化、环保部门制定实施2018年持续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保持“动态清零”、一般制造业企业退出工作方案,动态摸排、动态清零,防止反弹,截至4月底全市共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43家。二是针对燃煤治理,市农委出台《2018年北京市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已基本完成450个村的确村确户工作,部分区陆续启动招投标、外网改造等前期工作。延庆区城东、城南锅炉房燃煤锅炉改造已完成招标等前期工作。

  4月份,北京市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形成高压震慑。1-4月,对固定源环境违法行为共处罚187起,处罚金额889万元。多部门联合开展2018餐饮行业专项执法行动,环保联合公安、食药监、城管执法和商务等部门开展贯穿全年的餐饮行业专项执法行动,积极宣传新餐饮业排放标准,促进餐饮单位提标改造,前4月共处罚违法企业131家,责令改正188家,其中朝阳、丰台、顺义等区处罚力度较大。移动源执法方面,继续突出重型柴油车专项执法,并每周通报。4月份,环保、公安部门配合,聚焦进京路口、市内重点道路、重型柴油车集中停放区域等,共检查重型柴油车21.8万辆次,处罚3.1万辆次,处罚金额635.6万元。扬尘污染执法方面,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施工现场案件287起,罚款400.4万元;查处渣土运输及泄漏遗撒974起,罚款154.6万元。

  2018年4月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月报

  各区PM2.5浓度情况

  排名

  区

  PM2.5浓度

  (微克/立方米)

  排名

  区

  PM2.5同比变化

  (%)

  1

  延庆

  56

  1

  开发区

  -13.6%

  2

  平谷

  57

  2

  通州

  -5.8%

  2

  开发区

  57

  3

  平谷

  3.6%

  4

  怀柔

  59

  4

  东城

  10.5%

  5

  大兴

  60

  5

  门头沟

  10.9%

  6

  门头沟

  61

  6

  大兴

  15.4%

  6

  房山

  61

  7

  丰台

  16.9%

  6

  昌平

  61

  8

  朝阳

  18.2%

  9

  密云

  62

  9

  昌平

  19.6%

  10

  东城

  63

  10

  西城

  20.8%

  10

  顺义

  63

  11

  石景山

  21.4%

  12

  西城

  64

  12

  延庆

  24.4%

  13

  朝阳

  65

  13

  房山

  24.5%

  13

  通州

  65

  14

  怀柔

  25.5%

  15

  海淀

  66

  15

  密云

  26.5%

  16

  石景山

  68

  16

  海淀

  26.9%

  17

  丰台

  69

  17

  顺义

  34.0%

编辑: 石香云

北京市今年1-4月PM2.5浓度同比下降两成

据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消息,今年1至4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累计达标天为77天,同比增加4天;空气重污染7天,同比减少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