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南地区遭遇强降雨 北方降雨又降温

2018-05-21 20:28:00来源:中国天气网

  预计,未来两天,南方地区雨水再起,强降雨集中在西南等地,四川、重庆、湖北西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暴雨。此外,在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地区将出现降雨降温,华北、东北等地将迎来小到中雨,气温也将明显下降6-10℃。

  四川盆地遭遇强降雨 需防范次生灾害

  昨天,我国江汉江淮一带的强降雨明显减弱,但在江南北部和西部、四川盆地一带仍出现大到暴雨,局地甚至达到大暴雨。昨夜起,西南地区的强降雨再度加强。监测显示,四川盆地、河南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四川绵阳和德阳、河南南阳和驻马店、湖南常德等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70~90毫米;福建东北部、安徽南部等局地伴有7~9级雷暴大风;甘肃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等地出现大雨,甘肃定西、陇南局地暴雨(50~85毫米);北京全市平均降雨1.8毫米,城区平均2.6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怀柔雁栖西栅子9毫米。

  今明天,我国南方地区再遭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南地区东部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四川、重庆、湖北西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最强时段为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为此,中央气象台5月21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21日08时至22日08时,四川盆地大部、重庆大部、贵州北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西部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整体来看,今后几天,四川盆地周边地区是南方雨水最强的区域,并伴随有明显强对流天气。预计四川盆地东部和西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湖南西部及甘肃南部、陕西南部等地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公众尤其是山区居民需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灾害;同时注意防范强降雨以及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生活和出行的不利影响。

  但是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降雨则持续偏少,福建、广东东部、江西中南部一带目前有大范围中至重度的气象干旱、局地特旱,对农业生产会有不利影响。

  北方降雨降温 东北旱情将缓解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北方地区将出现降雨降温。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及黄淮将自西向东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过程,降雨集中在今明天。

  在冷空气和降雨共同作用下,北方气温将明显下降6-10℃,天气转为阴凉。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及黄淮大部分地区还将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将出现沙尘天气。

  北方的降水对缓和或解除吉林西部、辽宁西北部、黑龙江松嫩平原、内蒙古兴安盟等地旱情非常有利,但带来的大风降温也较为明显,请公众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寒防雨措施。

编辑: 孙丁玲

西南地区遭遇强降雨 北方降雨又降温

预计,未来两天,南方地区雨水再起,强降雨集中在西南等地,四川、重庆、湖北西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暴雨。预计21日08时至22日08时,四川盆地大部、重庆大部、贵州北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西部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