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杨玉国:在烈士纪念碑前,我携妻儿拜谒英雄

2018-05-21 10:55:00来源:环球网

  李家发(1934-1953),安徽南陵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7军199师595团1连战士。1953年9月,被追认为“黄继光式英雄”、特等功臣,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追授为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家勋章”。

  一

  2015年初春,我到安徽省南陵县人武部任政委,到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拜谒李家发烈士纪念碑。

  记得,那天正值清明节,天空乌云密布,骤雨倾盆而至,并不十分高大的纪念碑更显萧索。当时互联网上,正充斥所谓“军人生理学”的谬论,尽是对黄继光、邱少云等志愿军先烈的质疑和诋毁。抚摸着烈士的纪念碑,我的心情异常沉痛。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在纪念碑下,在大雨中,我决心为自己代言,用自己不辉煌的二十年军旅生涯中亲历和亲见证明,为我的战友和良心正名。《我为“军人生理学”代言,一名现役陆军军官的亲身经历》一文,在新媒体上引起不小的轰动。虽然也有冷嘲热讽,但绝大多数网友给了我积极的肯定和赞许,我也荣获2015年度全国“五个一百”网上正能量榜样和文字作品奖。

  “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

  我深知自己是个平凡人,与真正创造奇迹的先辈英雄相比,我的故事不值炫耀。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抗美援朝战争史》这样描述:“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

  一句“普遍现象”,足以泣鬼神!

  1952年10月12日,在潜伏中为避免暴露,志愿军英雄邱少云,任凭烈火烧身却放弃自救,用最坚忍的潜伏,完成了一个中国士兵最勇猛的突击!

  1953年7月13日夜,李家发在金城战役轿岩山战斗中,英勇地张开双臂,不顾一切地向敌枪口扑了过去,为部队打开胜利的通道做出了贡献。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英雄群体出现的现象很多,几乎是一大批一大批地产生,舍身堵枪眼的就有黄继光、李家发、许家朋……

  在普通人的眼里,饿了要吃饭,冷了要取暖,被火烧了就要躲避,这是人类的天性,也是生物本能。于是,有些人就以违背生理学为由,质疑诋毁英雄。实际上,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意志下,人民军队历史上的英雄,做出许许多多常人无法想象的惊天壮举!

  在奠定新中国国威军威的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官兵不屈从生物本能,创造战争的奇迹的例子又岂止邱少云一人!邱少云、黄继光、 杨根思、罗盛教、毛岸英……这样可歌可泣的英雄名字,可以地写的很长很长……还有许多是人们并不知道的无名英雄……

  1950年12月,长津湖,最寒冷的冬天,气温降到了零下38度,志愿军第20军59师177团6连125名官兵为狙击敌军,呈战斗队形散开,卧倒在雪地里,一个个手执武器,全部冻死在山头,化作了冰雕!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这样的“冰雕连”还有20军60师180团2连和27军80师242团5连!

  这就是人民军队的战史!这就是人民军队的英雄!

  二

  2018年的清明节,带着妻儿,我又一次拜谒李家发烈士纪念碑。恰逢烈士的亲妹妹,年近七旬的李家英老人也在纪念亲人。于是,我们有幸了解了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英雄。

  李家发出生在南陵县泉塘乡岩虎村,一个贫寒的农家。1951年5月,他瞒着父母到乡政府报名参军,因只有17岁而且身材矮小,兵役机关领导起初犹豫不决。但见他十分精明,又不停的苦苦请求,最后批准他入伍。入朝后不久,家发担任排通信员。1952年冬天,他每天穿行在庆坡岘的山腰到玉女峰的前沿。在一片200多米的开阔地上,敌军的飞机每天要倾泻成吨的炸弹。身材矮小反而成了他的优势,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务,荣立三等功。

  1953年7月12日,家发所在部队承担攻占轿岩山主峰任务。黄昏时分总攻开始,随队冲锋的他先后炸掉敌人两个暗堡,双腿负伤。战斗异常惨烈,阵地得而复失,双方反复争夺,情势胶着。离天明只有4个小时的时候,连队被一个复活的暗堡压制得抬不起头来。如果天亮不能拿下主峰,敌机一出动,大部队必须撤出战斗,整个战役可能前功尽弃。看着一个又一个倒下的战友,身负重伤的家发,来不及同任何战友商量,张开双臂,扑向敌人的机枪眼……

  老人的声音很平和,像是在唠家常。我八岁的儿子一声不响紧紧靠着妈妈,也是难得的安静。而我,早已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我清楚懂得,战场上最宝贵的是时间。用胸口抵住枪口的一瞬间,足够后面的战友完成前进、爆破作业,击毙顽敌成为理所当然。电光火石间,一个鲜活的生命逝去,战斗取得了胜利。年青的英雄却在历史中定格,成为永恒的丰碑。战后,朝鲜轿岩山地区将烈士牺牲地附近的一条街命名为“家发街”。

  如今,南陵县人民将烈士的家乡泉塘乡改名为家发镇,并建立李家发烈士纪念碑,以示纪念。家乡人正在建设美好乡村,良好的生态伴着呼啸而来的高铁,把整个南陵带入了经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战争已然远去,和平阳光沐浴下生活的人们,永远不要忘记为此付出生命的人!(杨玉国)

编辑: 徐自立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杨玉国:在烈士纪念碑前,我携妻儿拜谒英雄

李家发(1934-1953),安徽南陵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7军199师595团1连战士。1953年9月,被追认为“黄继光式英雄”、特等功臣,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追授为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家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