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李强:普通人该如何延续报国光荣传统?

2018-05-21 10:43:00来源:环球网

  作为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年近50的老高就没少带给我感动。因为感动,所以温暖,我也更加相信,普通人的伟大瞬间有时更值得我们铭记!

  老高自小患小儿麻痹症,落下许多难以治愈的病症,这么多年药物治疗就一直没有间断过。行动不便,长期患病,生活的贫困也就可想而知。我原以为这样的人对待生活肯定没有好态度,情绪也一定很负面。不过第一次和老高见面就被他的豁达、乐观、坚强所感动。

  “命运是有点坎坷,但既然命运这样安排了,唯一的办法就是与命运抗争。”老高能说出这样的话,的确令我意外。没想到,他还握着我的手说:“咱们的背后有强大的国家咧,只要不放弃生活就会有希望。”

  没有丝毫的哀怨,笃定眼神里有的全部是信心和希望之光。看看自己,家庭的重担多承担一点,牢骚过吧?工作上多承担一点,埋怨过吧?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如意退缩过吧?初见老高,他就给我上了一课。

  我和另一位负责帮扶的同事很快摸准了老高的情况,正当我们围绕制定的帮扶计划准备实施帮扶时,从村委会传来消息,老高已主动申请担负村里主要道路的维护清扫任务。由于腿脚不便,为完成清扫任务,老高只有每天早早起床,以“时间长”弥补“速度慢”。据村干部们讲,这次机会是老高为减轻我们帮扶压力而争取的,在老高看来,我们这些上班的人也不容易,不能把脱贫的任务全部甩给别人,自己才是脱贫的主人。都这个时候了,老高还在替他人着想,我再次被感动了。

  掐指算来,帮扶已经有1年多时间了。扪心自问,我们为老高做的事情实在不多。老高家养了鸡,种了姜和芋头,享受了低保政策,还有一口鱼塘,这样资金、那样资金加在一起,离脱贫线也不远了。倒是老高,用他的宽慰、善良、坚强、乐观……一系列好品质,一次次感动了我们。“面对那么多的贫困人口,国家也有压力,我能自己做的就多做点。”就在前几天,老高还这样对我们说。

  正如各地分析的那样,经过多年努力,容易脱贫的村和人口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但倘若贫困群众都能像老高那样乐观、坚强、主动,脱贫难度自然就会减轻,脱贫进程自然就能加快。

  不论到哪一天,“精忠报国”这个话题都不会过时。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我们该如何延续报国光荣传统?在我看来,其实就是一次次给他人以感动。因为感动是一种重要的力量,它能改变我们,启迪我们,激发我们,更加向上、向善、向美,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以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普通人的报国故事,也许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正是有了他们的“执着”、“坚守”、“进取”、“奋斗”,我们这个国家才有了坚实的力量支撑,才能在前进的路上越走越宽广。(李强)

编辑: 徐自立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李强:普通人该如何延续报国光荣传统?

作为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年近50的老高就没少带给我感动。因为感动,所以温暖,我也更加相信,普通人的伟大瞬间有时更值得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