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外开放推动我国能源消费革命

2018-05-21 00:15: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能源进口国,对外开放加快推动了我国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伴随着能源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同时也为全球能源发展和转型提供重大机遇。

  

  今年以来,中国能源产品进口量保持较快增长。1至4月份,进口原油1.5亿吨,同比增长8.9%;进口天然气2742万吨,同比增长36.4%,天然气进口连续7个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

  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天然气消费显著增长。为弥补供需缺口,并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7年,我国共进口液化天然气3818万吨,其中从美国进口151万吨,占比4.0%,美国已成为我国第六大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

  

  为了更好地扩大能源进口,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今年三月,财政部宣布,暂不征收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个人投资者的原油期货交易企业所得或个人所得税;商务部发布了专门针对浙江自贸区的新政,放宽原油、成品油资质和配额限制,支持赋予符合条件的2到3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政策一出,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等一大批境外石油巨头纷纷提出了申请。

  如今,在浙江舟山岙山石油码头,每天都有大型油轮到港卸油,每个月就有4到5种全新的油种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经达到104种,进口来源国达到32个。

  国家能源局表示,我国已经与有关国家建立了56个双边能源合作机制,参与了29个多边能源合作机制,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未来将在能源领域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条件,加快推进区域能源市场一体化建设。

编辑: 孙永政

对外开放推动我国能源消费革命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能源进口国,对外开放加快推动了我国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