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 护航平安中国逐梦前行

2018-05-19 11:02:00来源:中国警察网

  这一刻,让多少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2017年5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

  “你们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这些话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高度评价了公安队伍作出的牺牲奉献,激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也激发了200万人民警察深深的荣誉感、自豪感。

  这嘱托,让多少人备受鼓舞、夙兴夜寐——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四句话、十六字,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饱含着总书记对广大公安民警的深切关怀,寄托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成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

  人民公安,使命如山。

  人民警察,鞠躬尽瘁。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新一届公安部党委继续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适应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奋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倾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

  公安姓党——

  用鲜血与汗水浇灌绝对忠诚的永恒底色

  这是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公安队伍。

  忠诚,是这支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更是无数人民警察用鲜血和汗水浇灌的永恒职业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只有忠诚于党,才能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为党的事业舍得一切;只有忠诚于党,才能自觉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与任务。

  忠诚,务必要着力培植理想信念之根——

  2017年11月2日,刚刚履新公安部的赵克志第一次主持召开公安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公安姓党”的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和对公安现役部队的绝对领导;

  11月13日,在公安部直属机关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赵克志再次强调要坚持“公安姓党”,突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坚持“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

  忠诚,务必要坚决维护领导核心——

  2017年11月6日,在公安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后,赵克志带领在京部党委同志和部机关党员干部一起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党旗鲜红,誓言铿锵。满怀激情的宣誓声,宣示着公安部党委和部机关党员干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坚定信念,表达着人民公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自2017年11月16日起,公安部组织10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宣讲团赴基层宣讲,走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广大公安民警、公安现役官兵、离退休干部、辅警和部属京外单位干部职工中间。

  公安部党委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公安部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驰而不息反对“四风”。

  这是一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更是一场对党忠诚的精神洗礼。全国公安机关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旗帜、理论指导、根本遵循,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已经成为全国公安民警内心深处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忠诚,务必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赵克志要求,“要牢牢把握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的政治属性,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

  赵克志出席全国公安国保荣誉证章颁发仪式时又强调,要始终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坚决捍卫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治安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努力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

  忠诚履职,使命担当。

  毫不懈怠,毫不放松。

  自从宣誓入警的那一刻,忠诚,便在每个人民警察心底印上深深的烙印。吕建江、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汪勇……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典型和榜样,构筑起整个公安队伍的中流砥柱,诠释了忠诚的深厚内涵,彰显了忠诚的伟大力量。

  人民公安为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引领公安工作破浪前行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奋斗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以人民为中心,像定盘星,指引着中国巨轮航行的方向;以人民为中心,如指南针,引领着公安工作破浪前行。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人民群众有安全感,社会才有安定感,国家才能长治久安、稳定发展。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

  安全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诉求。提升13亿多人民的安全感,是全国公安机关的使命担当,也是广大公安民警负重前行的巨大贡献。

  今年年初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并部署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等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一个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专项行动、“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

  一项项战果捷报频频传来:

  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7万名,为群众紧急止付挽损112亿元。我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8.8%,每10万人发生命案0.81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缉枪治爆、打击网络贩枪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实现多年连续下降,去年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分别比2012年下降八成多、六成多,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枪爆犯罪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依法抓捕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依法起诉、审理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对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查办,扫黑除恶治乱取得了初步战果。

  ……

  全国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全力做好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树立以人民利益为导向的工作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

  “要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赵克志到任伊始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要求。

  在今年年初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赵克志强调指出,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继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政策新措施,着力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期待,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公安部1月22日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更多的人可在“家门口”办证。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在北京,400余个基层所队推进“案管组”建设,对警情、案件、财物、场所、卷宗等执法核心要素进行全流程、系统化管理。“案管组”强化警情、案件常态化回访,群众可对民警处置、办理案件的过程给予评价。“案管组”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形成两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让执法更专业、更规范;

  在上海,智慧公安建设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将公安74项公共服务事项和全部68项行政审批事项接入网上政务大厅,在线办理群众预约、申报、查询等事宜;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本市居民“跨区域办理”和外省市来沪人员“跨省市办理”,让人民群众更感安全、更享便捷、更有尊严;

  在山东,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着力构建平安警务、数据警务、规范警务、民生警务“四大品牌”,打造更具生机活力、更具发展优势的山东公安工作升级版;

  在河北,公安机关深入落实服务发展、便民利民、改进作风三个“二十条”和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针对雄安新区建设,探索研究“1+N”政策体系,持续开展“三打击五整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在广大公安民警的心中,“人民”二字重千钧。全国公安机关围绕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推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队伍过硬——

  打造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刀把子”

  建功新时代,迈步新征程,需要一支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

  去年12月15日,赵克志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强调,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新形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造过硬公安队伍,离不开执法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公生明,廉生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动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公安相关领域立法,制定具体的规则、标准及流程,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落实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大力加强执法教育培训,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基层一线民警这一执法主体,不断提升广大公安民警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能力,不断增强执法培训和实战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

  进一步严格执法管理、改进执法方式、加强执法培训;强化对各个执法环节的跟踪监督和执法审核,全流程严密执法管理,全方位落实执法责任,不断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言行、讲究执法艺术,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打造过硬的公安队伍,离不开严明的纪律——

  纪律,就是战斗力。公安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保持纪律严明,是形象、是生命,是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的重要保证。

  “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方针。”

  “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

  赵克志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开启了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的新征程。

  纪律严明,就是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全国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管警治警全过程。

  纪律严明,就是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年来,公安部党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政治责任,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重点任务,及时跟踪问效,狠抓责任落实。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面对面约谈部属局级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和省级公安机关纪检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督促落实管党治警“两个责任”。全国公安机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铁规禁令,坚决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整治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

  纪律严明,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是依法履职担当使命的坚实基础。公安机关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两手抓、两手硬,特别是针对多地发生的袭警事件,公安部专门派出工作组看望慰问,明确表示,要切实加强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打气。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驰而不息强纪律,坚定不移抓作风,用严明的纪律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不断引向深入。

  栉风沐雨,磨砺正义之剑;

  百炼成钢,铸就忠诚警魂。

  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必将无往而不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挥舞如椽巨笔,描绘发展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脚步声近。

  警徽闪耀,再铸辉煌。

  百万人民警察豪情满怀、整装待发,踏上新的历史征程!(中国警察网北京5月18日电)  

编辑: 郅怡婧

砥砺奋进 护航平安中国逐梦前行

一个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专项行动、“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