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海,中国发展最快的地方

2018-05-19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19日消息 多年前的前海只是一片海。 但是当2018中国记协“走转改”广东行记者采访团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的是填海造地,新耸立起来的一座新城。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是新时期中央从全局战略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它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新契机,是转型升级的新推力,也是改革开放的新起点,是同时也是为深港合作打造新的平台。前海,承担着包括自由贸易试验、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四大国家战略使命”在内的15个国家战略定位,是“特区中的特区”。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时曾希望前海做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希望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嘱咐他们要精耕细作,精雕细刻,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五年过去了,我们发现,现在的前海,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绘就的蓝图健康发展。在滩涂填起的土地上,新城拔地而起。它设计缜密,布局合理,是绿色生态之城,是智慧创新之城,是前沿开放之城,也是实现未来梦想之城。

  目前,前海的经济总量迈上千亿能级并持续提升,在制度创新、深港合作、产业集聚和新城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统计数据显示,前海蛇口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2012年以来,片区注册企业从5215家增长至2018年3月底的16.86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5%。特别是前海片区,自有统计数据以来,税收以年均增长率170%的速度倍增;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率超过200%,其中实际利用港资年均增长率达到20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达到84%。初步核算,2018年1-3月,前海蛇口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速23.2%;实现税收收入117.15亿元,同比增长35.1 %;短短几年,前海从一片滩涂起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长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建设历程,前海人认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是前海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高标准改革,坚持制度创新是前海开发开放,实现国家战略使命的重中之重。而坚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创新,高起点谋划,高效能运作,高品质发展,高层次合作,高起点建设,才使得前海能够不负习总书记重托,成功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变化,成功彰显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凸显了“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地位。

  现在的前海,是一片繁忙的开放热土,是梦想升起的地方。

  未来的前海,是中国的窗口,世界的焦点。

编辑: 郅怡婧

前海,中国发展最快的地方

多年前的前海只是一片海。 但是当2018中国记协“走转改”广东行记者采访团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的是填海造地,新耸立起来的一座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