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舱严重失压后,他们将飞机平安带回地面

2018-05-17 15:0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5月17日电(记者张铎)“‘中国的萨利机长’,这个荣誉不属于我,它属于整个机组和所有民航人。”14日成功处置客机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空中险情的机长刘传健这样说。

  14日6时27分,3U8633航班于从重庆起飞飞往拉萨,飞经成都空域时,在9800米的巡航高度上,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引发机舱严重失压,飞机处于危险状态。险情发生后,机组第一时间向空管部门宣布紧急状态,成都空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优先安排该机降落。在机长刘传健和机组成员的努力下,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在四川航空公司16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机长刘传健向记者讲述了整个险情处置过程。

  在巡航过程中,先是听到“嘭”的一声,然后看到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呈网状破裂,按照操作流程,刘传健和副驾驶先是用手去摸玻璃,确定玻璃出现裂缝后,马上向空管部门报告:“飞机出现故障,准备返航。”

  “报告完不到一秒钟,整个右座前风挡玻璃全部脱落,等我反应过来时,看到副驾驶的半个身体已经处在机舱外面,我想拉他,但是够不着。”刘传健回忆道,随之飞机开始下落、速度增加。

  噪音、强风、极寒,这是风挡玻璃脱落后给驾驶员带来的三大挑战,“当时,驾驶舱内的气温超过零下40度,我们什么都听不见,只能用手势互相交流。”刘传健说,“我完全可以感到脸已经被吹变形了。”

  刘传健讲述到,事故发生的那一瞬间他也感到很害怕、很恐慌,但是发现飞机并没有失去控制、依然在掌握之中时,他马上恢复了冷静。他一边控制飞机、一边与空管部门进行沟通联系,选择就近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备降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尽快将飞机下降到较低的高度。“下落得快,速度就大,着陆的冲击力则会更大。面对这种‘两难’,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速度下降到安全高度。”刘传健说。

  “这条航线我飞了上百次,我非常熟悉,我对飞机的性能很了解,当时飞机还处于可控的状态下,因此我选择了备降成都,我有成功的把握。”刘传健说。

  最终,在空地双方的密切配合下,飞机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机上119名乘客无一伤亡,机组人员两人受轻伤,目前在医院观察治疗。

  中国民航局15日发布通告称,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信息,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自2011年7月26日新机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此外,川航目前已对所有同型号飞机的风挡玻璃进行排查,未发现问题。事件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刘传健曾是空军第二飞行学院教员,拥有13600多个小时的总飞行时间,在此次空中险情处置中,他和机组人员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编辑: 郅怡婧

机舱严重失压后,他们将飞机平安带回地面

“‘中国的萨利机长’,这个荣誉不属于我,它属于整个机组和所有民航人。在四川航空公司16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机长刘传健向记者讲述了整个险情处置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