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目前全国公职律师总人数超2.4万人

2018-05-17 14: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7日从中国司法部获悉,目前全国共有超过8000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设立了公职律师,公职律师总人数达到2.4万余人。另有1000余家国有企业设立了公司律师,公司律师总数超过4600人。

  公职律师是指国家行政部门设立的政府律师,主要办理本机关法律事务。公司律师是指为公司提供公司法意义上的法律服务的专业律师。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初具规模,该部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管理、保障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发挥作用的规范性文件,预计将在今年年内出台。

  近日,司法部首次举办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培训,来自60多家中央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中央企业的14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旨在提升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政策理论水平、法律专业素养和实务操作能力。

  参训学员代表、来自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律部的蒋海瑞说,证监会从2002年开展公职律师试点工作以来,当前拥有的公职律师已超过700人,在促进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绝大多数以证监会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都由证监会公职律师出庭应诉,取得很好的工作效果。(记者 张素)

编辑: 郅怡婧

司法部:目前全国公职律师总人数超2.4万人

记者17日从中国司法部获悉,目前全国共有超过8000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设立了公职律师,公职律师总人数达到2.4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