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那柯里:“世界茶园”中一条情歌悠悠的茶马古道

2018-05-17 11:42:00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贺凯)16日,伴着马帮情歌,“美丽中国长江行”媒体团踏上了那柯里茶马古道。“那柯里”为傣语发音,“那”为田,“柯”为桥,“里”为好,“那柯里”的意思是桥旁的好田地。这里村庄小桥流水,沃土肥田,是理想的人居之地。新中国成立前,那柯里属关哨汛塘要地,清朝光绪年间称“那柯里塘”,设兵6名,归中营左哨头司把总管辖。那时的那柯里是茶马古道上热闹繁忙的驿站,马帮往来不断,客栈、马店林立,小桥流水,人欢马叫,十分热闹。被称为“云南省第二首《小河淌水》”的《马帮情歌》就在这里诞生。

  据悉,那柯里地处宁洱县和思茅区之间,是连接两城的重要枢纽,磨思公路穿境而过,与昆曼国际大通道隔河相望,距离宁洱县城22公里,离普洱市区24公里,现有农户72户268人,2016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77元,经济收入主要以餐饮旅游服务、茶叶和养殖业为主,居住着汉族、哈尼族、彝族等6个民族,少数民族占57%,是一个以哈尼族、彝族为主体、多民族和谐聚居的少数民族村落,也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拥有深厚的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马帮文化,保存有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

   

  记者了解到,为重现当年那柯里茶马驿站兴盛繁荣的景致,充分挖掘当地旅游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了“结合+整合+提升=品牌”的旅游开发模式,建成河道自然景观、古道陈列馆、风雨桥、实心树连心桥、驿站广场等17个旅游景点,着力改善了村容村貌,促进了各项产业发展,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美丽乡村的魅力日益呈现。

编辑: 徐自立

【美丽中国长江行】那柯里:“世界茶园”中一条情歌悠悠的茶马古道

16日,伴着马帮情歌,“美丽中国长江行”媒体团踏上了那柯里茶马古道。“那柯里”为傣语发音,“那”为田,“柯”为桥,“里”为好,“那柯里”的意思是桥旁的好田地。这里村庄小桥流水,沃土肥田,是理想的人居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