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台办5月16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2018-05-17 09:15:00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问答要点如下:

  问: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情况。

  答:在征信合作方面,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下属的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华征信所联合推出“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系统”业务,为大陆金融机构提供企业和个人在台湾地区的信用记录查询服务。在高新技术合作领域,目前江苏省已有近700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在政策补贴方面,黑龙江省2家台资食品企业同等享受省畜牧养殖“两牛一猪”(奶牛、肉牛、生猪)政策补贴,分别获得省市县各种补贴2.26亿元人民币和9500万元人民币。在就业应聘方面,湖北省加快实施“千岗迎台青”计划,目前已有27个高校提供582个正式教师岗位。在台胞参与荣誉称号评选方面,福建、山东、江苏、湖北在今年“五一”期间表彰了一批台胞。

  问:请发言人介绍国台办近期新设立的以及以往所设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的相关情况。

  答:近日,国台办在15个省市新设2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此前,国台办先后在12个省市已授牌设立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加上这次的22个,总共是75个。这些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已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

  问:今年是汶川地震10周年,台湾同胞四川行活动引发舆论回顾当年地震灾害发生之后,两岸同胞携手共渡难关的情景,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答:10年前,当地震灾难发生后,无论抢险、赈灾,还是灾后重建,有无数台湾同胞向四川灾区同胞伸出援手,以各种方式表达关怀、提供帮助。同胞之爱,感人至深。

  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只要两岸中国人团结携手,任何艰难困苦都是可以战胜的。

  ------------------------------------

  问:据悉,大陆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收集“台独”分子名单,请问是否属实?

  答:凡走过必留痕迹。“台独”分子不要以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以船过水无痕。任何执迷不悟、顽固的“台独”分子,都必将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问:请问对最近台北市长柯文哲就“两岸一家亲”道歉有什么看法?

  答:任何挑拨和制造两岸同胞对立的图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拿两岸同胞的亲情福祉做政治文章,也是不得人心的。

  问:发言人曾经表示,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大陆将会进一步采取行动。最近解放军空军实施了双向绕飞台岛的巡航,这是否是进一步行动之一?

  答:解放军军演和空军绕岛飞行,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所做出的强烈警告,展现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台独”是没有任何出路的。

  问:有“港独”组织声称其已与“台独”组织建立所谓正式的同盟关系,并扬言“武力分裂中国”,请问发言人有何回应?

  答:“台独”势力和一些“港独”势力相互勾连,沆瀣一气,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

  问:美国日前指责我们海空军的绕岛巡航是破坏现状。对此舆论认为,破坏两岸关系自2008年以来形成的和平发展现状的是台湾当局,而背后的始作俑者就是美国,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觉得您说得非常正确。

  问:岛内有一些绿营分子最近说,“大陆的军演和战机绕岛,其实是说明台湾比较重要,而且有利于台美的军事互动”,请问发言人有什么评价?

  答:台湾方面如果挟洋自重,采取“以武拒统”的方式和大陆对抗,在两岸综合实力日益悬殊的情况下,是对台湾方面非常不利的。

  问:美国众议院军委会10日通过了所谓的“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草案”,并且鼓吹美方应协助台当局加强台湾地区的防卫能力,以抗衡大陆。而“美台防务产业论坛”日前也在高雄登场。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答: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明确的。

  问:有报道称,尽管台湾当局至今仍未收到世卫大会的邀请函,民进党仍决定率团赴日内瓦蹭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答:导致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仍然是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使得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的基础和前提不复存在,所以说不能参会的责任在台湾方面。

  台湾当局应该反思的是台湾为什么连续两年不能参加世卫大会,而不是去推卸责任,转移焦点,打悲情牌,去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

  ----------------------------------------

  问:台当局在文教领域祭出针对大陆的新招,未来大陆授权台湾出版的书籍可能都将经审查之后才能出版,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答:我们一贯倡导和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民进党当局却反其道而行之。一方面是在架桥铺路,另外一方面却在毁路拆桥,两相对比,高下立判,谁在维护同胞的利益,谁在损害同胞的福祉,这是一目了然的。

  问:台内务部门拟将大陆居民个人旅游和团体旅游应备存款条件由现行新台币20万元降为10万元,请问发言人怎么看?

  答: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意愿和人数双双下降,原因何在,众所周知。台湾方面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症结性的问题上下工夫。

  问:台湾有关部门近日宣称禁止台军方使用大陆品牌的智能手机,包括小米、华为都被圈入黑名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如果你抱着一个敌视的心态,戴着绿色的眼镜,你是看不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样一个前景的,只有你能够彻底摒弃“台独”的立场和这种敌对心态,才能够真正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编辑: 徐自立

国台办5月16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