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前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厦大举行

2018-05-17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5月17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谢银萍 夏天)16日上午,“当前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上海东亚研究所、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就蔡英文当局执政即将届满两周年的施政表现、台湾岛内政局、两岸关系和台海形势走向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主办方表示,希望本次会议专家能够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以问题为导向,评估民进党当局执政状况、预测两岸未来关系、研判当前两岸局势、引导社会主流舆论,提出有效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的真知灼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

  “两年来,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基调仅仅满足于寻求表面‘稳定’,在两岸关系上‘不求上进’,是一种典型的‘懒政’。蔡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这将导致今后一段时期的台海形势更加险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指出,最近两年“台独”势力猖獗源于两个误判,一是民进党重新执政为他们带来希望,刺激了他们通过“长期执政”推动“台独”进程的野心;二是中美关系趋向复杂,岛内“台独”激进势力认为这是借助美国实现“台独”的最后机会。但是,随着大陆的发展,“台独”势力的上述误判最终只会证明是“南柯一梦”,而大陆在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的基础上,仍需进行形势风险评估,采取必要预防性措施。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兼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表示,过去两年,两岸关系发展主要呈现两岸对抗氛围日渐加剧、两岸关系陷入严重停摆状态、两岸关系下行风险加大等特点。由于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愿意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不愿意放弃“台独”分裂活动,使得两岸关系的对抗性趋势进一步加剧。随着两岸民意对抗情绪不断升高,台湾当局不断拉拢国际势力介入台湾问题,台海危机情势可能升高,新一轮台海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亦大为增长。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在接受采访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蔡英文的大陆政策战略性理念未变,策略性理念有所调整,以拖待变,通过推行“文化台独”等行为强调和建构台湾的“主体性”,导致两岸之间的政治互信基础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发展呈现持续下行发展的态势,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和进程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此情况下,大陆实力增长才是遏制台独的重要力量。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胡凌炜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胡凌炜教授提到台湾问题的解决,两岸关系的发展取决于三个因素的变化:台湾岛内政治力量格局的变化、大陆社会的全面发展以及中美关系的演变。从现实出发,依托大陆自身发展优势,寻求大陆与台湾本土社会的结合将是未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两岸统一的必由之路。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则认为,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利用自己在立法机构的多数席次,降低了台湾“公投法”的门槛,其后患非常严重。从表面上看,“公民投票”是直接民主的体现、间接民主的补充,但是在台湾社会,“公民投票”已经沦为政治人物玩弄权谋的政治工具。绿营政党及其政治人物,利用“公民投票”,掀起民粹主义的政治动员,挑起两岸纷争,打击政治异己,侵害少数人权,漠视公投效力,可以说,在台湾社会“公民投票”已经沦为贻笑天下的政治闹剧。

编辑: 曹宇

“当前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厦大举行

16日上午,“当前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上海东亚研究所、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就蔡英文当局执政即将届满两周年的施政表现、台湾岛内政局、两岸关系和台海形势走向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