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智能插秧、屋顶光伏……科技将成崇明这个村子“最佳美妆师”

2018-05-16 16:34:00来源:上观新闻

  

  根据规划,科技力量对新安村的“美妆效果”将不局限在某个或某几个方面,而将对村子进行全方位提升。

  常人想象中这个地方很“土味”、发展慢人一拍,可深入了解后却发现这里非但不土,而且还用上了很多“高大上”技术,科技味十足——这说的不是漫威宇宙新贵“瓦坎达”,而是崇明三星镇里一个叫新安的村子。和“瓦坎达”不同的是,三星镇新安村从来没有设过“防护结界”,从不阻止先进技术、顶尖人才、优质资源在此迸发火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崇明区三星镇的一份最新规划方案,科技力量将为新安村装上新的发展翅膀,农村微网储能、屋顶光伏、智能插秧、无人农机耕地收割等项目未来将陆续落户新安村。

  新安村是典型的崇明自然村落,以河道为边界,面积2平方公里,户数有560余户。根据规划,科技力量对新安村的“美妆效果”将不局限在某个或某几个方面,而将对村子进行全方位提升。

   

  三星镇生态景观廊道。崇明区供图

  以农业为例,新安村优质水稻田约有2700亩左右,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进行高标准种植,此前已通过市级土地整治项目形成全面连片、设施齐备的基础条件。今年,这些水稻田里将进行无人机植保、智能插秧、无人机耕地和收割等智慧农机试点,力争到2020年实行全面有机种植。

  再如,新安村将建立分布式智慧能源微网系统,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区域内能源的智能管控,形成新能源微网的智能示范。将来,新安村560余户农户将全覆盖进行“屋顶光伏”改造,既可以解决农户自用电,又可将用不完的余电并网。根据目前建设方案,项目方将向每户村民租借40余平方米屋顶,全村域布置2万余平方米光伏板,达到资源节约、村民省电增收、企业盈利的三赢效果。

  实现这些美好愿景离不开人才、技术、项目的引入,也离不开体制机制的突破,在这些方面三星镇已有所尝试。今年4月底,三星镇新安村里诞生了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上海玉海棠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由社会资本和村经济合作社一起建立,由政府引导,引进高端人才、联合其他业内“行家”一起,致力于解决农村生态、农业、能源、健康养老等难题。玉海棠公司成立后将与中国工程院、上海地产集团、中车集团等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就建立院士工作站、大数据中心、智能机器人研发等项目开展合作,推动上述微网储能、屋顶光伏等项目落地。同时,为吸引更多人才,新安村里将开辟出一块创客空间,吸引、服务各类生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在村里进行“田园科创”工作,并配套设置信息发布交流、远程会务、科研成果展示研讨等功能性空间。

  这些年,三星镇一直尝试在乡村风貌打造、农村基层治理等方面引入更先进的技术,提高农村百姓的生活质量。去年6月,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包含周边数百亩农田的三星镇田园综合体就在新安村落成开放,综合体内的“智慧三星综合管理中心”能将镇上有关“田、水、林、人、房”的信息都纳入其中,点击相应板块就能查询到有关信息。去年初,崇明对本市其他区和上海周边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了调研,多家技术先进、运行可靠的企业在部分乡镇进行了污水处理站的试点建设。三星镇试点的是中车集团山东公司的“多阶厌氧好氧净化槽”工艺,净化槽施工简易、占地面积小、管道长度大幅缩短、故障率低,已让不少农户享受到了便利。“通过不断引进高端人才、技术、项目,我们希望用科技力量让乡村提升‘颜值’的同时也美得更有内涵,最关键的是要让老百姓生活成本降低,生活质量提升,还能通过房屋入股、劳力入股等方式让‘钱袋子’更鼓。”三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星镇海棠花。张峰/摄

编辑: 徐自立

【美丽中国长江行】智能插秧、屋顶光伏……科技将成崇明这个村子“最佳美妆师”

常人想象中这个地方很“土味”、发展慢人一拍,可深入了解后却发现这里非但不土,而且还用上了很多“高大上”技术,科技味十足——这说的不是漫威宇宙新贵“瓦坎达”,而是崇明三星镇里一个叫新安的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