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拆百余家船舶交易市场 芜湖段“清澈爽朗”

2018-05-16 16:31:00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记者 张鼎峰)5月15日,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安徽段)采访团,来到了被誉为“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芜湖,感受这座城市治理岸线的成果。

  芜湖是国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大城市、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城市。然而熟悉芜湖的人知道,在芜湖弋江区西部长江南岸箱子拐段,有着密密麻麻的大小船舶,这里的表面“繁华”带了不少问题。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此段航道水域较宽、水位深,又紧邻市中心,逐步形成了集船舶停泊、修造、物资补给、黄砂装卸和船舶交易的岸线区域。这里的船舶交易中介,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00余家。长期以来,由于船舶无序停靠、船舶修造无序经营,脏乱差现象突出。

  不过今天记者站在箱子拐的防洪墙上,看到的是平整有序的岸线,江面上不时有大船驶过,并没有船舶停靠。而另一侧,则是一片郁郁葱葱,市民浸身其中尽享绿色和谐之美。

  这得益于芜湖市的整治工作。据了解,芜湖市根据前期摸底了解,确定了箱子拐的56个整治项目。多次学习取经之后,制定了一整套方案政策。在近三个月的攻坚之后,沿线岸上的设施已全部拆除,沿线滩涂垃圾也进行了清理。

  无情执法,却是有情服务。芜湖市在整治的过程中,及时出台了补助政策,通过市场价收购了船主合法的船舶,又在远离市区的地方设立了正规的船舶交易市场,为往来的船舶解决了不少的后顾之忧。

  截至2017年9月底,芜湖市191个整治项目已全部拆除并清场完毕,拆除率100%,部分江段已逐步开展复绿工作。通过清理,释放长江干流岸线约26.5公里,清理出滩涂陆域面积约243.5万平方米,留下了牢固的防洪屏障、靓丽的风景线、便捷的交通线和繁华的经济带。

编辑: 徐自立

【美丽中国长江行】拆百余家船舶交易市场 芜湖段“清澈爽朗”

5月15日,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安徽段)采访团,来到了被誉为“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芜湖,感受这座城市治理岸线的成果。